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广东机场集团牵手GE

  本报记者 覃羿彬

  在与法兰克福机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又在白云机场商业规划上联手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后,广东省机场集团日前引入第三个战略伙伴。

  本月17日,广东机场集团在广州与GE商业航空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双方计划筹建合资公司,投资管理总耗资达37亿元的揭阳潮汕机场。

  尽管广东机场集团用“共同开拓机场项目的潜在伙伴关系的开始”来形容是次与GE签署的意向书,但该集团宣传部长戚耀明20日对本报表示,这并非意味着广东机场集团将在对外寻求托管机会上变得比之前更为激进。

  全面合作

  广东机场集团总裁刘子静在17日签约仪式上称,引进GE作为战略投资者,不仅是要引进资金,更重要的是引进先进的管理经验和质量体系。

  按照戚耀明的理解,此次合作更是广东机场集团首个达到全面战略合作高度的项目。“与法兰克福机场的合作,主要集中在中层领导的培训层面,而与史基浦的合作,更只是白云机场在商业上的一个举措而已,但与GE的协议,则希望通过经济合作而全面引入对方的先进管理经验。”不过,17日双方签署的还只是意向协议,双方于合资公司的持股比例目前还没有定论。

  而GE方面则绕开了主要在华进行发动机销售业务的航空部门,而通过旗下的基建集团参与是次合作。GE商业航空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机场业务全球执行总裁Marcus Balmforth在17日表示,GE进入中国已经有20多年,现在正努力向中国的机场业务领域拓展。20日,GE中国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在,该项目正式启动之前,双方下一步要做的工作是向政府部门提出相关申请。

  根据广东机场集团制定的《“十一五”规划及2020 年远景展望》,潮汕机场对GE航空业务在华扩张而言,是个好开始??到2015年,汕头机场要实现旅客吞吐量500万人次,到2020年实现800万人次,届时,汕头机场将发展成为粤东地区重要的干线机场的战略目标,而广东机场集团认为,建造揭阳潮汕机场是推进汕头机场战略目标的实现的重要一步。

  戚耀明透露,潮汕机场建设工程指挥部已在今年3月挂牌,飞行区和航站楼及配套设施工程的初步设计也已完成,“现在,潮汕机场还在进行征地拆迁工作,这是由揭阳市操作的,可能是新机场兴建最复杂的一步。”而广东机场集团期望,机场能在下半年建设破土动工。

  扩张的逻辑

  双方用“开拓机场项目的潜在伙伴关系开端”来描述是次合作,外界猜测,在寻找对外托管机会上一直表现谨慎的广东机场集团,是否态度有所改变。

  “其实我们一直对任何合适的项目保持开放态度,但我可以告诉你,目前集团并没有与省内外的地方机场接触,寻找投资托管机会。”上述广东机场集团内部人士说。其表示,目前,国内继续进行对外扩张的机场集团寥寥无几,而广东机场集团亦不欲效法首都机场集团,大量收编各地地方机场。

  目前国内仅首都机场、海航集团旗下的海南机场集团、深圳机场,公开进行机场整合活动,而在机场整合方面切入最晚的深圳机场,在去年与新加坡樟宜机场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后,亦迟迟没有进一步的实际动作。

  “不过,集团做的决定,有时无法单纯从商业角度出发。”该人士指的是,尽管广东机场集团称无意迅速对外扩张,但事实上却又参与了近期重新启动的佛山、韶关机场项目。

  目前,佛山机场最快年内可达到民航客机起降要求,而停航已19年的韶关机场,则计划由南航、广州军区空军、韶关市人民政府、广东机场集团合作建设,在2010年重新投入运行。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戚耀明 | 史基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