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能源价格调升短空长多 股指拉锯显2700点分歧

  张志斌

  尽管本周上证指数跌幅仅为1.29%,较上周13.84%的跌幅无疑小了很多,但本周股指从周一周二的惯性下跌到周三的技术性反弹,再到周四恐慌性杀跌直至周五的成品油价格和电价的联手上调消息刺激股指上涨,市场的走势可谓精彩纷呈,而多空双方的激烈厮杀也开始彰显市场预期的变化。

  宽幅震荡显多空分歧

  如果说股指周三在史无前例的十连阴后出现技术性反弹还在很多市场人士的预期之中的话,周四长阴包长阳的日K线走势恐怕让很多市场人士感到非常意外,而就在市场恐慌情绪再度蔓延之时,成品油价格和电价的调整又打破了市场固有的运行节奏,股指在周五再创调整新低后反而出现了小幅反弹。

  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在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从本周的股指走势以及成交量情况来看,在经历了上周的快速杀跌过程后,本周多方在2700点一线开始展开抵抗,这也是去年年初时的一个密集成交区,因此在此区域市场有一定的抵抗也很正常,而连续出现的股指来回拉锯也说明多空双方在目前的点位开始对后市产生分歧了。

  对于目前市场上越来越多的看空声音以及一个比一个低的点位预测,上述私募基金人士表示,从A股市场的运行历史来看,不是涨过头就是跌过头,6000点时很多策略报告看到8000点甚至10000点,现在又有很多人看空到2000点甚至1700点,这其实在某种程度上是市场非理性的体现。就纯技术的角度来说,“5?19”行情的高点2245点将是一个重要的支撑位,也是本轮调整下跌的极限低位。

  而一位资深市场人士也认为,从政策面来看,管理层也明显不希望股指继续出现大幅下跌,这会从各个方面对经济的稳定运行造成影响。而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来看,完全没有理由那么悲观,只要中国经济能保持每年8%以上的增速,再连续增长10~20年又将是怎样的一幅图景?目前一些机构投资者过于看重近期中央的宏观调控政策对市场的影响,而没有从一个更长的时间维度去分析上市公司,这种短视行为从根本上还是目前的基金绩效评价体系所造成的。

  能源价格调升短期影响偏负面

  随着国家发改委19日宣布将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1000元,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1500元;而自7月1日起,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5分钱,同时对煤价采取了临时价格干预措施。

  从短期来看,油价、电价的上调会增加通胀压力,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就认为,根据他们的计算,上述的调整对未来半年内的CPI将产生约0.4个百分点的增加。

  一位券商分析师认为,从短期来看,油价、电价的上调短期对市场的影响偏负面,因为很多上市公司可能将被迫承担更多的成本上涨压力,对上市公司今年整体的业绩增速产生一定影响,应该说只有少数企业才有能力将成本上涨压力向下游有效转移,而大部分企业可能将出现业绩下滑或增速减缓。

  不过,上述券商分析师也表示,就长期而言,理顺能源价格将有助于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充分发挥市场价格机制的资源配置作用,有助于节能减排观念的深入人心,同时使经济能够可持续发展,而短期上扬的通胀水平也有望在远期内出现回落。因此这从长期来看对股市将形成利好。

  市场估值步入历史低位

  在经历了连续的大幅下跌后,目前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再次步入低位区域。目前沪市的整体静态市盈率不到21倍,深市的整体市盈率则在23倍左右,而A股市场整体市盈率的历史波动区间基本在15倍到60倍之间。上述私募基金人士表示,以两市目前的市盈率水平来看,市场即便跌至历史低位15倍市盈率的跌幅也仅在20%左右,对应目前的股指正好在“5?19”行情的重要高点2245点左右。这种技术上的共振很可能会形成本轮行情的重要底部。

  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目前两市已经有近10只个股股价跌破净资产。与此同时,沪深300指数的整体动态市盈率也已降至17倍左右。这一系列的数字也在说明,越来越多的个股又开始进入价值投资区域。

  不过,也有券商人士认为,尽管A股市场整体市盈率的历史波动区间在15倍到60倍之间,但那时由于存在股权分置问题,市盈率的运行区间相对较高。在目前的全流通时代,由于产业资本的介入,参照国际成熟市场的整体市盈率运行区间数据,预计A股的市盈率运行区间会有所下降,基本会处于8倍到40倍之间。市场目前的整体市盈率情况尽管已经基本合理,但还不能说已经相当有吸引力,下跌的空间仍然存在,而前期大跌对市场人气的伤害也需要时间去修复,前两年的大牛市基本不可复制。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