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经济增速明显放缓 菲律宾政府全力抑通胀

  由于全球经济放缓、国际油价和粮价飙升,今年以来菲律宾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缓,通货膨胀率快速升高,失业率也水涨船高。分析人士指出,菲律宾经济正遭受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大考验。

  今年第一季度菲律宾GDP增长率为5.2%。
鉴于目前经济形势,菲政府不得不把今年GDP的增长预期由原来的6.3%至7%下调到5.7%至6.5%。但分析人士认为,实际增长率可能只有5.0%左右。

  今年5月份,菲律宾通货膨胀率从4月份的8.3%升高到9.6%,达9年来最高水平。预计菲6月份通胀率可能达到两位数。新加坡发展银行的经济学家预测,今年全年菲通胀率可能为9%,远高于菲央行此前预计的3%至5%。

  此外,菲律宾失业率也有上升趋势。今年4月份,菲失业率达8%,创两年来最高水平。另据亚洲开发银行近期发布的报告,近年来菲律宾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总额远低于泰国和马来西亚等周边国家。菲央行的统计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菲吸引外国直接投资为5.51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受美国经济放缓和美元贬值影响,菲律宾出口也出现大幅下滑,今年第一季度出口总额为6256亿比索(约合141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1.1%。

  面对多重考验,菲律宾中央银行日前宣布,目前的首要任务是抑制通胀,并在6月初将国内商业银行存贷款利率都提高了25个基点,分别达到5.25%和7.25%。这是菲央行2005年以来首次调高存贷款利率。分析人士认为,年内菲央行或将继续升息。

  除货币工具外,菲政府还动用国家财政对贫困人口进行补贴,以减少物价上涨对其造成的冲击。菲政府计划今年从国外进口200多万吨大米,以政府补贴的方式向国内低收入者出售,每公斤的价格仅为18.25比索(约合41美分),相当于市场价格的一半左右。仅此一项补贴,政府就需要花费9.7亿美元。

  此外,菲政府还拨款4500万美元为贫困家庭提供电力补贴;拨款6800万美元,为公共交通行业提供补贴,鼓励公交车和出租车改用替代能源;拨款7.5亿美元为农民提供化肥补贴,并资助贫困学生上学。

  同时,菲政府还决定从5月1日起,将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工资提高10%,并要求国内私营部门和外国在菲企业也相应提高工作人员工资。不过,新加坡发展银行经济学家预计,随着工资上涨,9-10月份菲通胀率将会达到11%左右。

  分析人士认为,菲政府采取财政补贴政策,虽然在短期内有助于减少物价上涨给贫困人口带来的冲击,但并不是解决问题的长久之计,石油和粮食价格上涨是全球范围内的问题,菲政府无法独自解决,补贴还会加重政府财政负担。分析人士指出,如果通胀压力继续上升,菲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失业率也将进一步上升。美国欧亚投资银行集团东南亚事务专家赫雷拉认为,“当失业和通胀问题同时存在时,事情将会变得非常麻烦”。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