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 相关评论

中美对话成果:能源与环保框架 投资保护协议

  中美第四次战略经济对话圆满落幕。此次战略对话达成了多项重要共识,取得了积极成果,中美双方都感到相当满意,美国舆论也评价甚高。

  其中,有两项成果尤为引人瞩目。首先是两国签署了“能源与环保十年合作框架”协议,这将有助于两国结成“绿色伙伴关系”。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称赞这项协议是此次战略对话的最大亮点,将对中美两国及至全球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另一大引人瞩目的亮点是双方正式启动“中美双边投资保护协议”谈判。美方承诺开放金融市场,给予中资商业银行以国民待遇,快速处理中资银行在美开设分支机构的申请。中方则同意开展试点,允许非存款类外国金融机构向试点地区提供消费金融服务;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公司发行股票并在中国证交所上市;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法人银行发行人民币次级债券。

  王岐山表示,双方均同意并强调自由贸易和坚持投资便利化原则,致力于改善投资环境。保尔森对此表示欣喜,他说,贸易和开放投资两个领域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源泉。

  与此前的三次战略对话相比,此次对话显示出两大特点。

  第一是气氛较前有了较大改善,更为轻松与活跃。主要原因是,通过三轮对话和双方的共同努力,一些尖锐的矛盾与分歧在相当程度上得到了缓解或是消弥。如中国在缩小美中贸易逆差、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人民币在自主、可控、有序的原则下业已升值了20%,因此不再成为指责的焦点。与此同时,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方面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这已是人所共知的。因此美国舆论和国会议员没有像以往那样高调施压,制造紧张气氛。

  第二,也是更主要的,中美两国的经济形势发生了变化。尽管今年以来中国灾难接二连三,但正如美国总统布什所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抗震救灾中表现出团结与力量,并为此赢得了世界的同情与尊重。另一方面,接踵而来的自然灾害并没有影响到中国的经济发展,在世界经济不确定的阴影下,中国经济依然是欣欣向荣的一片亮色,依然是带动世界经济前行的一个主动力。与此同时,美国政府疏于监管导致的次贷危机和不负责任地任由美元贬值则给世界经济带来了沉重拖累,在国际上受到相当多的批评。因此,对话变成了真正的平等交流与相互探讨。也让双方都看到了继续战略对话的益处与价值。

  当然,美国处于大选之年,人们对战略对话在明年能否继续下去不无担忧。事实也确是如此:中国政府一向信守承诺,重视政策的连贯性;而美国则往往是“一朝天子一朝臣”,政策摆幅较大;而且新政府在对外政策方面总有一个学习与认知过程。因此,中美关系在新政府上任初年出现一段下弯曲线几乎是可以预期的。不过,形势比人强,事实教育人,而历史经验也已经证明,这段曲线终归是要回升的。正如王岐山祝词所希望的那样:“愿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地久天长!”因为保持良好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全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