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大唐出售天碁股权成立联芯科技 未退出TD芯片业

  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称大唐移动)出售北京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科技,英文简称T3G)所持股权的消息让业内诸多人士对我国TD-SCDMA手机芯片产生忧虑,然而事实上大唐系并未放弃这块业务,只是转身下注于刚刚成立的联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芯科技),而这个公司是否与“黑手机之父”联发科有什么联系?

  退出TD手机芯片?

  6月18日,《华夏时报》记者从大唐移动内部得到证实,其所持有的天?科技32.11%的股权将会出售给国际芯片巨头意法半导体公司。



  6月16日,大唐移动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开价1.22亿元挂牌转让其所持有的天?科技32.11%的股权。大唐移动同时要求意向受让方或其控股股东必须为从事半导体行业的企业,2007年年末的总资产须达到或超过5亿元人民币。其中,已经投资从事TD-SCDMA产业的公司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同时声明,原股东不放弃优先购买权。

  有消息称,大唐移动此次挂牌出售天?科技股权只是走形式,事实上已经定了将卖给国际芯片巨头意法半导体,双方的谈判早已持续了半年多,最近终于尘埃落定。

  据悉,天?科技的其他股东分别是恩智浦有限公司、三星电子有限公司和摩托罗拉有限公司,它们分别持有天?科技42.7%、16.91%和8.28%的股权,有意思的是今年4月,恩智浦半导体与意法半导体宣布同意整合双方的无线业务,组建一家合资公司,该公司将整合两家公司关键的设计、市场销售部门以及后端制造设施。

  因此如果最终意法半导体公司接手大唐移动手中32.11%的股权,那么天?科技实际上最终将纳入恩智浦半导体与意法半导体控制之下。

  联系到之前凯明的解体,业内有观点担心,国内主推的TD-SCDMA手机芯片会花落外资手中。

  “大唐其实之前已经成立了一个联芯科技公司,从事TD-SCDMA手机芯片的研发、生产,所以才出售所持有的天?科技股权。”6月18日,一位熟知大唐系内部运作的知情者对《华夏时报》记者透露大唐移动此次动作的原委。

  联芯科技“接班”

  “为更好地促进TD产业发展,加快TD-SCDMA终端成熟,2008年3月,大唐电信科技产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唐控股)发起设立一人有限公司??联芯科技有限公司。”当天,大唐电信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官方证实联芯科技确实存在。

  “联芯科技的业务结构与天?科技基本一样。”大唐移动内部员工更对《华夏时报》记者进一步透露称。其表示,联芯科技是母公司大唐控股成立的控股子公司,与大唐移动算是“兄弟公司”。资料显示,联芯科技主要以开发、生产多模芯片组及配套的软件为公司的主营业务。

  “大唐移动在TD的早期对产业链相关企业都有所关注,现在经过这么多年了,有不同的商业模式可供选择。”大唐移动相关人员对《华夏时报》记者解释此次出售天?科技股权的原因时称,“未来将集中优势发展主业,定位于系统设备供应商、TD标准、LTE以及4G技术研究等方面的研究。”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事实上天?科技目前处于巨额亏损状态。截至2007年9月30日,其资产总额为4.43亿元,负债总额达1.17亿元,上年度净利润亏损1.17亿元。

  “大唐移动从天?科技套现,大唐控股另起炉灶替代天?科技看起来就显得顺理成章。”前述知情者分析称。

  合作联发科

  “联芯科技”这个名字很容易让熟知手机产业者想起“黑手机之父”??联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联发科,MTK)。

  去年9月,联发科以3.5亿美元现金收购了另一家知名手机芯片厂商ADI旗下Othello和SoftFone手机芯片产品线相关的有形及无形资产以及团队,从而将ADI的GSM、EDGE、WCDMA和TD-SCDMA芯片等业务拿下。

  由于ADI一直与大唐移动有合作关系,因此当时业内主要观点认为,联发科收购ADI的真实目的是觊觎国内TD手机业务的潜在市场,借ADI与大唐移动搭桥。

  而大唐移动与联发科后来也共同表示,大唐移动与ADI原有的合作协议将由大唐移动与联发科继续履行,双方将继续沿袭大唐移动与ADI原有的合作模式,共同推进TD-SCDMA终端产业发展。

  “现在与联发科的合作已经转到联芯科技了。”大唐移动内部员工透露。

  而对于联发科是否是联芯的股东,大唐电信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称:“联芯科技也是刚刚成立,具体情况现在还不清楚。”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大唐控股目前给联芯科技注册的是“一人公司”,而资料显示,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是指只有一个自然人股东或者一个法人股东的有限责任公司。

  由此来看,目前联芯科技还只是大唐控股一家所有,对此,大唐移动人员推测:“也许目前只是业务合作。”

  大唐移动在出售其所持天?科技股权后,大唐控股是否会引入联发科成为股东,需要拭目以待。 (罗小卫)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