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违规20个月临时叫停 外汇保证金交易红牌下场

  2006年10月才重回中国境内金融市场的 “外汇保证金交易”居然在今年的6月被全面叫停。记者从提供这项业务的三家银行获悉,虽然目前没有要求客户平仓,但已经发出通知,希望客户“主动、适时、及早结清现有交易”。

  客户郁闷没话语权

  家住静安的李岷(音)向记者抱怨:“外汇保证金交易说停就停,现在股市那么不好,我们投资者再到哪里去找方向?”在国内推出外汇保证金交易前,李岷是外汇实盘交易投资人。虽然当时也有黄牛介绍他到海外的外汇交易商去做保证金交易,但出于对资金安全的顾虑,李岷没有参与。好不容易等到国内也推出了这个业务,两年不到又叫停了。

  另一位客户也对叫停表示了不理解:“如果风险大,为什么不降低杠杆的设置,非要叫停呢?”

  记者在中行了解到,目前被叫停的外汇保证金交易与外汇实盘相比,的确有些优势,其一是保证金交易具有资金放大效应,可以提升投资者的购买力,其二是保证金交易可以多空双向交易,另外,与外汇实盘相比,保证金交易的点差更低。

  但业内人士也指出:放大杠杆也意味着风险加剧,对欠缺专业知识的客户来说是坏事不是好事。

  银行竞争推高风险

  2006年10月,交通银行正式推出“满金宝”外汇保证金交易平台;2007年2月,有外汇交易传统优势的中国银行也推出了自己的外汇交易保证金业务“外汇宝”,引入10倍杠杆机制、双向交易;2008年2月,民生银行的“易富通”外汇保证金交易也高调亮相,最低门槛为5000美元的保证金,按照30倍的杠杆效应计算,最多可做15万美元的交易。

  市场竞争的激烈让银行变着法儿提高杠杆的放大倍数,除了中行一直保持着10倍杠杆设置外,交行由最初的5倍杠杆设置调整到10倍、15倍、20倍甚至对VIP客户30倍的杠杆;而民生银行一经推出就亮出30倍的杠杆让业内人士瞠目。因为哪怕在金融业发达的香港地区,最高杠杆比例不过为20倍。

  记者在调查后发现,上述三款外汇保证金交易业务在成立之初均是高调亮相,打了很多广告,如某银行就把这个业务比喻成 “个人理财的巅峰之作”,甚至还称其为“稳健型理财产品”,对其背后的高风险几近盲目。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