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业绩增减折射行业冷暖

  □ 本报记者 徐建民

  在通胀高企的背景下,过去一直被市场捧为“金花”的银行和有色金属行业,如今不得不分道扬镳。深发展的中期业绩预增和中国铝业的业绩预减,恰好反映出行业的冷暖。

  银行业??花开依旧

  在从紧的货币政策下,尽管存款准备金利率一再上调,银行业的增长依然保持较高的增速。

深发展6月23日发布了2008年中期业绩预增公告??利润增长近一倍。该行预计2008年度中期累计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85%-95%。该行2007年1月到6月累计净利润为11.24亿元,2008年中期净利润预计为20.79亿元至21.92亿元之间。

  该行预计基本每股收益较去年同期增长68%到77%,基本每股收益的增幅与净利润增幅不一致是因为该行上年底认股权证行权导致股本增加所致,2007年1月到6月基本每股收益为0.54元,意味着预计2008年1月到6月基本每股收益为0.91元-0.96元之间。

  深发展2008年上半年业绩较上年同期预计大幅提升的主要原因是存贷款的增加、利差扩大、中间收入增加、不良贷款减少以及有效税率的降低。2008年上半年该行存款和贷款增长良好,贷款增长控制在信贷调控要求下,而存款增长远高于贷款增长。2008年一季度存款较去年同期增长28%。资产质量方面,该行预计截至2008年6月30日的不良贷款较上一季度末将减少超过5亿元,不良贷款率预计将较上一季度末下降0.5个百分点。该行2005年以后发放的贷款不良率远低于1%。鉴于该行在四川省地震灾区的业务量不大,二季度预估地震损失而需计提贷款损失拨备预计约为5千万元,2008年上半年的利润预增中已考虑此因素。

  自2007年下半年以来,鉴于房地产市场的变化,该行严格了个人贷款政策,按揭贷款增幅随即放缓。在房地产相关贷款中,该行开发贷款仅占全部贷款的约6%,相对二手房按揭贷款业务,一手房按揭比例相对更低。该行预计截至2008年6月末个人贷款(大部分为按揭贷款)不良率约为1%以下,与上一季度末持平。

  在中小企业贷款和贸易融资方面,该行继续关注通过贸易融资业务满足中型企业的融资需求,但其中的出口相关融资比例较低,多数贸易融资为国内业务。

  在今年一季报中,深发展就披露,2008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0.0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88%,主要原因是资产负债规模的稳健增长和净息差的扩大使净利息收入较大增长,产品创新和规模拓展使中间业务收入大幅增加,税务筹划及所得税率变更等使实际税赋成本有所降低。

  其实,在一季度实现增长的不仅深发展一家,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等绝大多数银行今年一季度都实现了增长。尽管这些公司目前还没有发布业绩增长预告,但是,分析人士认为,银行业中期业绩增长在预料之中。

  有色金属??业绩分化

  有色金属行业今年的景况与前两年相比,可谓冰火两重天。首先,今年年初以来,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和西北、西南地区雨雪和冰冻天气,使的部分铝业生产企业一度全面停产,生产运营因此而受到影响;其次,受能源等原燃材料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影响,铝业生产企业生产成本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提高;造成盈利下降。此次成品油和电力价格调整对有色金属行业尤其是电解铝影响大。据测算,每吨电解铝成本上升3%。

  中国铝业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减少50%以上。中国铝业2007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63.97亿元,据此估算,200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不足31.99亿元,对应每股收益低于0.24元。其实,在今年一季报中,南山铝业主营收入下降5.5%、净利润减少0.58%;云铝股份相应减少15%和12%;中国铝业在主营收入增长的同时,净利润减少9.7%。这表明,铝业上市公司今年整体业绩下滑已不可避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