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印度股市低潮还要持续多久?

  □ 本报记者 白宝玉

  截至上周五,印度股市自今年以来累计下跌了28%,创下了10个月内的新低,主要是油价反弹和通货膨胀的原因,导致投资者纷纷卖出手中的股票以避免全球经济表现不佳的影响。

  高油价和通货膨胀是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大敌。

在全球经济高度一体化的过程中,石油是最普通,最基础的原材料商品,而且其定价方式是最具全球化的。原油价格的不断高涨,也是全球发生“膨胀”的重要因素之一。除了产油大国外,恐怕大量进口原油的国家都会面临这一输入性的能胀压力,印度也是深受高油价之苦。6月6日,印度公布的最新通货膨胀为8.24%,创下新高。截至6月7日的一周,印度通胀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批发价格指数跃升至11%,致使孟买敏感指数上周五下跌了3.4%。

  再加上美国次级债危机,美元走弱,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的巨大影响若隐若现。美国经济增长也由此放缓,而且很可能会损害印度的出口增长。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和通胀的不断加剧,全球经济也不再被看好,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早在今年1月22日,投行瑞信就发布研究报告警示,亚洲股市将续跌,印度股市有望再度大跌30%,才有可能企稳脚步,因为在过去几年内印度股市上积累了大量获利筹码。根据渣打银行的数据显示,今年外国投资者已从印度股市上净撤资逾55亿美元。如果一旦外资集中加速撤离,将会给印度股市乃至整个印度经济体带来严重的冲击。

  尽管如此,穆迪公司旗下财经网站Moody's Economy.com仍预测,截至2009年3月31日的一个财年,印度经济将增长7.6%,也低于上年的9%。

  然而,将货币政策视作反通货膨胀为第一道防线的印度,则由于通货膨胀的加剧,印度的中央银行不得不在6月11日首次将利率调高到8%。同时,印度的存款银行则提高了银行系统内的现金以作备付金。而且政府表示,印度央行还将继续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来应对13年来增长过快的物价。

  高通胀和央行紧缩性的反通胀措施,世界经济的不乐观,令印度的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严重受挫。不过,印度股市目前仍较2006年初高出55%。2007年对印度首次公开发行市场也是一个丰收年,可眼下IPO却遭受了寒流。由于一级市场的不断下滑,大规模的IPO也都陆续被搁置了。

  虽然经济学对通胀也是有办法的,但严厉的反通胀政策会造成经济增长放缓,甚至于导致经济停滞或者衰退;可如果放任通货膨胀,则又会导致经济秩序的混乱。如何既反通胀又能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将是印度政府近期所面临的重要课题。但在全球经济日益一体化时,仅靠印度一国能够托起大市吗?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