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点评

山水水泥能否打破"破底"宿命 投资水泥股需谨慎

  财华社张国栋

  全国第二大水泥生产企业山水水泥(00691.HK)上周五开始招股,山水水泥能否打破“破底”宿命,为水泥股增添动力,仍需拭目以待。

  山水水泥将于本周三中午截止认购,下月4日挂牌,集资最多23.8亿港元。
据悉,恒基地产(00012.HK)主席李兆基、华人置业(00127.HK)主席刘銮雄及中国人寿(02628.HK)皆有意以每股招股价2.7至3.65港元认购山水水泥,今年预测市盈率在14.2至19.2倍之间,比目前安徽海螺水泥(00914.HK)及中国建材(03323.HK)22倍的市盈率低,但比今年5月20日上市的亚洲水泥中国(00743.HK)11.8倍的市盈率高,因此山水水泥的定价只能算是合理。

  由于政策关系,山水水泥与海螺水泥均被纳入可获预先批准土地使用权和信贷批核项目的企业,此举有助其收购较小的水泥企业。预期2008年至2010年期间,国内每年将有7500万吨产能被关闭,但市场仍须应付新增需求,这将提高水泥价格,在市场整合的趋势下有助企业发展。然而,大型水泥企业有政策扶持,不代表没有政策风险。较早前,四川省物价局宣布,四川省生产的建筑用水泥的出厂价、销售价实行最高限价,价格水平一律不能超过5月11日各企业实际执行价格,此举对水泥股造成负面冲击,虽然内地各省水泥价格有差别,但四川进行限价,市场担心其它省份也会效仿。

  亚泥中国于5月上市,当时正值市场热炒重建概念股,因此上市首天曾一度劲升逾60%,最后收市仍升38%,现在股价仍较招股价有14%的升幅。但是,此次山水水泥上市,炒重建概念热潮已过,加上市况不稳,即使有富豪支持,市场亦担心山水水泥首天股价有可能“潜水”。然而,外资行里昂认为,内地虽采取价格控制措施,但不久就会实施新的水泥等级标准,加快淘汰旧式水泥企业,加上四川灾后重建,预计会对大型水泥企业有利。

  至于另外两家大型水泥企业安徽海螺水泥及中国建材,瑞银认为灾后重建将支持海螺在中部市场的持续发展,提高目标价至77.4港元。瑞银还认为市场低估中国建材,并上调其08、09及10年每股盈利预测至0.82、1.77以及至2.44港元,目标价由26.4调升至30.6港元。

  外资行看好水泥业前景,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政策倾斜及市场存在强大需求,不过在目前两地股市仍处弱势的情况下,虽然水泥股经过一轮下跌,股价已趋于合理,但估值仍不算低,投资者宜审慎观望。 (来源:中国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