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中国电力提价推涨全球金属价格

  发改委上周上调电力价格,国际金属市场中的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数日来迅速走高。

  有分析师表示,电力成本的上升将迫使一部分金属生产企业限制产能。不过部分交易商对电力短缺推高金属价格的程度较为谨慎。

  发改委上周上调电力价格的举措再一次明确表明了全球范围的电力紧缺仍然在推高各类基础产品(尤其是有色金属)的生产成本,并且最终将不可避免地传导到更为终端的产品价格上去。

国际金属市场中的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数日来迅速走高,对中国的电力紧缺作出了反应。

  金属期货上周大幅反弹

  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铜、铝等主要基本金属期货价格在持续下跌一个多月后,上周出现大幅反弹,截至昨日晚间,3月期伦铜和3月期伦锌的周涨幅都已超过了5%。由于电解铝的耗电量极高,因此金属铝成为对电力成本最为敏感的品种,3月期伦铝在北京时间昨日下午5时左右的成交价已经刷新至3145美元/吨,逼近其3260美元的历史最高价。

  在提价影响最为直接的中国市场,由于供应较为充分,铜、铝等品种的走势远弱于外盘,但自上周以来,铜等主力品种的走势与伦敦市场相当,沪铜主力合约的周涨幅也接近5%。

  金属铝成本每吨提升300元

  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目前中国电解铝冶炼吨铝耗电量大约1.44万度,电价上调2.5分大致可以提高铝生产成本360元左右。中国最大的铝冶炼商中国铝业则表示,其生产成本可能因电力成本上升而提升200~300元/吨。

  对于包括锌、镍等供应较为充足的品种而言,几乎不存在提价的空间,但由于利润空间的挤压,一部分产能将被限制,产量也将有所收缩。有媒体报道称,由于山东省政府将高峰时段工业用电价格按基础电价上浮70%,山东许多含镍生铁冶炼商可能考虑削减产量。

  有分析师表示,电力成本的上升将迫使一些含镍生铁冶炼厂关闭。另外也不能排除其他电力供应短缺的省份会效仿山东上调电价的可能性。如果其他省份亦调高电价且金属价格没有提升,冶炼商将选择削减产量。

  市场担心工业生产因此恶化

  不过部分国际有色金属交易商对电力短缺推高金属价格的程度较为谨慎。瑞士银行(UBS)认为,近期铝的供应很充足,而铜虽然库存很低,但需求仍然疲软,该行对商品市场投资者警告称“不应该失去自制力而买入”。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也表达了类似的谨慎观点。

  不过巴克莱资本则在昨日发布市场评论称,电力紧缺再加上电力价格的上升将限制未来铝产量增长,该机构甚至预计今年下半年及2009年铝价都将进一步走高。

  由于今年以来有色金属消费并没有预期强劲,市场人士担心若有色金属价格因成本支撑继续上涨的话,会进一步挫伤下游企业的用料需求,并进一步降低相关工业的开工率。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