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华油天然气公司努力保障北京奥运会供气纪实

  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上,奥运会主火炬将使用陕京管道输送的天然气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熊熊燃起。

  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进入倒计时100天时,北京华油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召开“奉献在陕京,全力保奥运”誓师动员大会。

“牢记使命,确保稳定供气”,铿锵有力的誓言令全体陕京管道人心潮澎湃,回顾为北京两次申奥和举办绿色奥运所付出的艰辛努力不由感慨万千。

  (一)

  北京于1991年正式申办2000年奥运会,当时北京尚存在严重的大气污染问题。从根本上治理首都大气污染,为申办奥运创造条件,当时的北京市领导和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领导几经会晤,下决心建设陕京输气管道工程,将长庆气田的天然气引入北京。1991年7月,北京华油天然气公司(当时叫北京天然气集输公司)应运而生,主要任务为组织建设陕京输气管道工程,并在工程完成后负责管理这条管线。

  这个公司一诞生,就带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公司用了两年时间,到1993年9月国际奥委会对2000年奥运会主办城市表决前,陕京输气管道工程可行性研究已通过预审,四大课题的评价报告已经或即将通过评审;管道工程国内外基本设计经过招投标已安排就绪;对工程建设监理、第三方质量监督、制管厂、施工单位、器材供应等进行了国内外调查摸底……

  正是有了这样的成绩,1993年9月10日,北京市奥申委在新闻发布会上郑重宣布:“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和北京市将建设陕甘宁气田至北京输气管道工程,1997年一期工程建成后可向北京年供气10亿立方米左右。陕甘宁天然气引入北京后,可替代大量燃煤,从而大大改善和提高北京的环境质量,达到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标准。

  1993年9月23日,北京以两票之差与27届奥运会擦肩而过,而陕京管道人建设陕京管道的脚步却没有因此停止。他们将陕京管道工程的前期工作做得更细。1997年9月,陕京一线按原计划建成投产,揭开北京市大规模使用天然气的序幕。

  (二)

  迈入新世纪的门槛,北京再次向申奥冲刺。北京奥申委通过多次现场考察,决定由北京华油天然气公司代表北京接受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关于天然气供气、管理和市场利用的考察。

  当时北京华油天然气公司经过近两年建设,完成陕京管道3项配套工程,形成包括1000多公里管线、3座压气站、1座地下储气库的管道系统。为突出绿色奥运主题,北京已在奥运村周边铺设天然气管线,奥运村使用天然气已经具备条件。在这样的背景下迎接考察,北京华油天然气公司代表的不仅仅是中国石油,而是代表着北京乃至整个中国的形象。

  2001年2月23日,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官员共7人来到北京华油天然气公司进行评估考察。评估团成员先后多次提问,公司生产运行部负责人和北京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一一作答。最后,评估团领队费利先生说,我们很高兴北京市大气环境在逐步变好,你们公司是环境治理的主要功臣。

  2001年7月13日,北京成为2008年29届奥运会举办城市。陕京管道人为此加快了建设、管理好陕京输气管道,确保北京安全平稳用气的步伐。陕京一线压气站由3座增至5座,地下储气库由1座增至6座,被誉为“绿色奥运信誉工程”的陕京二线于2005年7月建成投产,并与西气东输管道连通。陕京输气管道由建设之初的单管线、单气源,形成为陕京一线、二线和大港储气库群三管齐下向北京输送天然气的格局和多气源供气的保障体系。在管道管理方面,公司通过强化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完善安全规范制度,不断深化管道完整性管理,实现了陕京管道10年安全平稳运行。

  (三)

  陕京管道自1998年向北京供气2.08亿立方米后,每年以20%以上的幅度递增,到2007年增至39.27亿立方米,9年间增长近20倍,满足了北京市逐年增长的用气需求。到今年4月30日,陕京管道累计向北京供气212亿立方米。据北京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介绍,2007年与1998年相比,北京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由100天增加到246天,大气中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这4项指标的年均浓度分别下降60.8%、39.4%、10.8%和17.8%,其中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年均浓度都达到国家标准和国际卫生组织的指导值。

  北京2008年一季度空气质量为近9年历史同期最好,蓝天数比去年同期多了12天。与之相对应的是陕京管道今年一季度向北京供气20.26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3.43亿立方米,2008年全年预计向北京供气68亿立方米,将比去年增加近29亿立方米,增幅达42%。

  陕京管道人感到重任在肩,丝毫不敢掉以轻心。他们决心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最高的工作标准,最牢固的安全环保措施,确保奥运会期间天然气的稳定供应和用气安全。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