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电力行业:彩虹总在风雨后 最坏情况即将过去

  6月19日,国家发改委同时宣布上调销售电价和对电煤价格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我们认为这反映了国家的政策导向,意义重大。目前来看,二季度业绩应是全年低点,三、四季度受上调电价影响业绩回升。我们对火电公司的业绩弹性进行了预测,重点推荐PE、PB双低的火电公司深圳能源华能国际广州控股宝新能源金山股份,上调电价受益的电网文山电力和水电公司桂冠电力
暂时维持电力行业“中性”投资评级,

  1、上调电价和电煤限价同步实施

  6月19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提高电力价格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对全国发电用煤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公告。主要内容如下:

  销售电价平均上调2.5分/千瓦时,上网电价上调幅度未定

  文件规定自2008年7月1日起,全国除西藏自治区之外的省级电网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0.025元。由于居民生活用电、农业生产和化肥生产用电价格暂不调整,主要上调对象是工业用电,而工业用电在全部用电量中占75%左右,我们判断,工业用电实际上调幅度应在0.033元/千瓦时左右。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电网销售电价水平及发电企业上网电价提高标准尚未确定。

  12月31日前对全国发电用煤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

  重点合同电煤和非重点合同电煤均以2008年6月19日实际结算价格为最高限价,临时价格干预期间,煤炭生产企业供发电用煤出矿价(车板价)一律不得超过最高限价。

  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与上调电价同时出台,好于我们先前的预期。国家为防止煤、电价格轮番上涨,对电煤价格进行干预,保证了发电企业能够得到真正的实惠。

  2、价格调整幅度虽小,但是意义重大

  从电煤价格上涨幅度来看,销售电价上调2.5分/千瓦时,分给发电企业的预计不会超过2分/千瓦时,并不能完全消化发电企业成本的上涨,因此不是典型意义上的执行煤电联动政策。但是,我们仍然认为这是一个意义非常重大的决策。

  目前,虽然CPI出现回落,但总体涨幅仍然较高。国家在这个时机上调电价,凸显出中央政府继续推进资源价格改革的决心。工业电价上调,结合峰谷电价的实施,将切实抑制不合理的用电需求,使电力消费具有更大弹性。只有过于旺盛的需求降下来,才能降低电力和煤炭需求,缓解供需紧张形势。

  3、最坏情况即将过去,二季度应是全年最差

  由于二季度以来煤价持续上涨,上网电价不变,我们判断发电公司二季度的业绩会比一季度更差。

  在电煤价格实行封顶政策之后,三、四季度的电煤价格不会超过二季度,成本相对锁定。上网电价上调之后,扣除税收影响,发电公司增加的收入直接转化为净利润,带来净利润的增加。

  我们判断,二季度业绩应是全年业绩中最差的一个季度。6月份即将结束,最坏的情况也将过去,发电且有的出境有望逐步好转。

  4、火电公司上调电价的业绩弹性预测

  我们判断,发电公司上网电价上调的幅度在2分钱左右,由于从7月1日起执行,折合全年电价上调幅度应该在1分钱左右。我们对主要火电公司的业绩弹性进行了预测,结果如下表所示。

  5、投资建议

  (1)电网公司是直接受益者,售电价格上调将导致购售电差价拉大,业绩将提升,推荐文山电力。

  (2)水电公司如果能够适当上调电价,也是受益者,推荐桂冠电力。

  (3)火电推荐PE、PB双低的公司,重点推荐深圳能源、华能国际、广州控股、宝新能源、金山股份。(业绩见上表) (来源:招商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