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都江堰现状]“又能吃到火锅了,一切都会好起来”

  “地震后半个月内,有钱也买不到东西。但现在,在都江堰就能吃到火锅,宾馆也恢复营业了,一切会慢慢好起来的。”

  早报记者周文天

  都江堰市幸福路南街1号,面馆老板敬孝辉系着围裙在揉面,电还没恢复,厨房很暗。
从6月初开始恢复营业,他每天只卖一顿午饭,营业额不到地震前的三分之一。

  “没得法子,总要生存下去。”敬孝辉用围裙擦了擦手,眼角红了,他抿着嘴,又用双手捂着脸许久。

  不远处传来一阵叫卖声:“便宜卖了,10元4双。”幸福路是都江堰地震前最热闹的商业街,但现在,多数店铺要么关门,要么将货物尽量挪到门口,“抗震自救”等标语随处可见,开裂的房屋写有红色的“危险”字样。

  离幸福路不远,岷江水“哗哗”流过,奔向天府之国的其他城市。

  “都江堰,别哭”

  在2200多岁的都江堰,浩荡的岷江水通过鱼嘴时一分为二,其内江之水过飞沙堰,穿宝瓶口,直扑成都平原。阳光穿过银杏树的枝叶洒落而下,平日,80岁的胡俊清和朋友,经常踩着阳光的影子,在江边悠闲踱步。

  但这幅美好的画卷,在2008年5月12日下午,被地震无情地撕碎。

  城市街头,巨幅商业广告被抗震标语取代:“撼川易,撼川人难”、“向抗震救灾的部队官兵及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地震可以摧毁家园,但摧毁不了我们的意志”……

  一辆商务车缓缓驶过,后挡风玻璃上写着“都江堰,别哭”,犹如母亲安慰自己的孩子。

  古老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基本未受损害,这让都江堰人安心,他们试图重寻往日的秩序,尽快恢复过去的生活。公交车开始恢复运行,穿梭于古香古色的车站之间;出租车也重新上路,像以前一样打表收费。

  出租车司机郭步科在地震后,许久没上班,“满城都在哭,总能见到废墟,心里太难过,没法开车。”但从5月20日起,他重新驾车营业,虽然每天的营业额只有大约100元,远远低于以前的400元,“现在开车,司机们都是能让就让,不再那么暴躁了。”

  至今仍停业的百货大楼对面,几名工人正在绿化带里拔草。刘成兰小心地锄着草说:“慢慢都恢复正常了,城市绿化也要跟上。”

  不远处,环卫工人李祖芳正在清理路边的落叶。地震第二天,她就和同事一起拿起扫帚清理大街。“城市变邋遢了,大家都没有好心情。”李祖芳说,“我要让来都江堰的人一下车,就感到都江堰很干净。”

  被改变的城市和人

  上海援建都江堰的“翔凤”活动板房安置点,计划安置1380名受灾群众。都江堰市委书记对早报记者说,这里“有集体大食堂,吃饭不要钱”。

  在“翔凤”,居住者可以洗澡,爱心超市出售平价商品,孩子们在文化活动中心看书或打乒乓球。

  一切都井然有序,地震带来的阴影正渐渐淡去。街上陆续有些商铺恢复营业,还形成了几个马路市场,市民可以买到蔬菜、卤菜和日常用品。

  “地震后半个月内,你有钱也买不到东西,街上几乎没有商铺营业。”司机刘俊说,“但现在,你在都江堰就能吃到火锅,宾馆也开始恢复营业了,一切会慢慢好起来的。”

  中介老板王传福在6月20日,将中介业务摆到大街上,“业务很少,但有人来咨询了,大家都要活下去。”

  地震也改变了部分都江堰人的金钱观。

  军人与热心人士感动了38岁的外贸公司老板江伟:“地震面前,什么富豪、权力,都很渺小,我以后也要去回报社会,不能把钱看得太重。”

  地震还平静了股民的心态,6月17日上午10时,30多岁的唐成在国金证券临时搭建的帐篷里查看股票行情,面对股市创纪录的“十连阴”,他没有更多的抱怨:“活着就好,股票套了,就由它去,大不了再熬几个月。”

  73岁的袁中友在青城山泰安古镇开了第一个农家乐,地震后,泰安古镇一片废墟,儿子劝他搬到别处居住,但他执拗地不愿离开。他说,青城山已是他生命中的一部分,“我还会重新开农家乐,因为我相信还会有游客来,这里风景依然秀丽,夏天照样凉爽。”

  在向峨乡的帐篷小学内,一名刚复课的小学生写下自己的心愿:“我们一定会有一个新的都江堰。”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敬孝 | 李祖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