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居民难舍故土 都江堰重建不离不弃老城区(图)

  总体规划思路

  :将市民安置到组团式现代化社区中去;对老城区损毁部分修复调整,保留老城区内的特色建筑,使其成为集展现传统文化、休闲为一体的旅游保护区;二三产业部分向周边扩散,城市的发展布局与自然和谐。

  2008年6月17日,工人对都江堰景区内受损的路面进行修补。 高剑平 早报资料

  早报记者韩晓蓉

  根据成都市的全球征选,同济大学最终正式承担都江堰灾后重建总体方案规划,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周俭教授作为重建规划方案的主要负责人,向早报记者透露了都江堰市灾后重建总体规划的整体思路。

  周俭教授透露,灾区城市重建涉及城镇体系重建、城区重建和乡镇重建三大块内容,都江堰的重建规划编制进入了实施阶段,并不等于重建规划进入实施阶段,结合了多方意见的总体的灾后重建规划图成稿至少要再过三个多月。


  许多百姓不愿离开故土

  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夏南凯教授表示,灾后重建分为三步:

  第一阶段,安置群众。

  同济负责设计的群众临时安置点规划,每户过渡房面积为15~20平方米,总面积在16万~27万平方米之间,安置用房做到通电、通水、通气、通讯等“四通”。

  第二阶段,永久性安置。

  可以参照经济适用房,建议标准是每户70平方米左右,这样都江堰市区总面积在100万~150万平方米左右,期限3年,由地方为主组织实施,对口援建城市也会参与其中。

  第三阶段,灾后重建。

  夏南凯教授表示,都江堰地处三条地震带上,重建规划一定要尽量避开最易受灾的地区。到都江堰受灾严重的12个乡镇察看的情况也表明,一些乡镇已经不适宜原地重建了,“重建规划我们都会吸收地震专家参与,一定要还百姓一个安稳的家。”

  目前,都江堰重建中的重要一步??概念规划设计已经启动。

  据悉,为更好地协助灾区恢复重建,包括同济大学在内的上海的规划专家小组已对都江堰市进行了实地考察。重点考察了都江堰市受损严重的老城区和一些临时安置房。地震中,都江堰老城区70%的建筑被损毁,受损建筑面积超过1200万平方米。

  夏南凯教授称,在经过一个多月的调研,充分考虑了经济因素、文化保护及居民意愿之后,目前以老城区为基础的重建方案正在全面规划。

  之所以选择老城区为基础重建,是因为专家在多次实地勘测和调研中发现,许多当地居民表示不愿意离开居住多年的故土,也不愿改变原先固有的生活方式。考虑到居民意愿,以及老城区拥有大量丰富历史文化遗产的现实状况,目前的规划方案改定为在老城区的基础上进行重建。

  据悉,在正式实施之前,由专家组制定的重建报告还将进行公示,征求受灾地区群众的意见。

  钢结构技术大有可为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结构工程专业的陈素文老师和陆烨老师通过对灾区地表建筑及桥梁道路受灾实地考察后得出结论,应该为人员密集的公共服务设施提高抗震设防级别。陆烨在作了大量农村地区住宅的考察后发现,农村建筑的突出问题在自用房多是砖土、生土墙、砖砌体等落后的结构体系,没有抗震设防,施工质量差等。

  同济大学沈祖炎院士指出,钢结构强度高,材质均匀,可塑性强,本身具有很好的抗震性。沈院士建议重新评价重建地区的地质条件,提高建筑物的抗震设防级别,尤其在学校、医院应提高一度抗震设防级别并使用最好性能的钢结构。对灾区的建筑做“安全性鉴定”并对受损建筑尽快做评价。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南凯 | 周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