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中铀港股市场买“壳”

  ⊙本报记者叶勇

  ⊙本报记者叶勇

  对于以拓展海外业务为主的企业来说,借壳港股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致电中国国核海外铀资源开发公司(简称“中铀”)高层获得证实,其借壳香港上市公司科铸技术(02302.HK)的计划正在进行中。


  昨日,科铸技术公告宣布,公司主要股东以总代价2.2亿港元,相当于每股1.77港元,向中铀的全资附属公司中核海外铀业控股(简称“中核海外”)出售1.25亿股股份,占扩大后股本的约33.02%。同时,科铸技术还向中核海外以每股1.77港元,发行约1.6亿股新股,即总代价2.8亿港元的配售股份,这批股份占扩大后股本的约41.98%,配售价较停牌前4.85港元折让63.51%。另外,科铸技术还拟向中核海外发行初步换股价每股1.77港元约1.06亿港元的可换股债券,若悉数行使则可换6000万股科铸技术股份,占扩大后股本约13.66%。

  股权购买和新股配售共需花费3.87亿港元,此后,中核海外将占据该上市公司75%的股权,也就是说,中核海外的母公司中铀将完全控股该上市公司。加上认购可转债,中核海外总共要花近5亿港元。

  昨日,中铀上述高层对记者表示,目前仅仅是和科铸技术的大股东签订了初步协议,还需要多方面的批准才能成行,包括科铸技术中小股东的同意,协议能不能成立还要取决于很多条件。基于下一步工作之需,不宜做太多评论。

  对于为何选择港股借壳,他表示,“我们主要是做海外铀资源开发,整个业务都在海外,整个运行模式完全是海外模式。之所以这么做,也是我们研究内地、香港以及全球其他资本市场的状况后作出的选择。”

  据介绍,中铀公司是中核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6年12月28日,主要从事海外铀资源的勘探找矿、资源评价、矿山和水冶厂的建设投资、天然铀的生产经营任务。

  业内专家认为,铀资源是一种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性资源。近年来受多种因素影响,国际天然铀市场价格攀升。加大海外铀资源的开发力度,包括购买产品和取得矿权,既有利于提高保障天然铀需求的能力,也有利于保护国内资源的合理开发、长期使用。中核此举在于希望通过借力境外资本市场将中铀这个海外铀资源开发平台做大做强。

  在中铀成立仪式上,中核集团总经理康日新曾表示,通过组建中国国核海外铀资源开发公司,集团公司可以加大投入、加强力量,更加有效地运作境外铀资源开发经营业务,同时把这项业务培育成为集团新的经济增长点。

  值得注意的是,中核集团有可能将海外铀开发资产注入壳公司。公告显示,科铸技术售股所得净额3.879亿港元,其中10%用作一般营运,余额支持未来投资。交易完成后,中铀将审核现有业务及财务状况,制定业务计划及未来发展策,或会寻求投资,特别是铀业务,以实现壳公司业务多元化。不过,目前暂未打算出售或重新配置资产。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唐梁)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