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A50权证可短期预示A股

  国联证券研究发展部韩星南

  2004年11月,巴克莱银行在香港联交所推出了新华富时A50中国指数基金(02823.HK),这是第一只可以让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A股市场的交易所交易基金。A50中国指数基金通过相连中国A股的“CAAPs”(ChinaA-SharesAccessProducts)投资中国A股市场,CAAPs由符合资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关联人士发行。


  A50基金与上证50指数高度相关。目前内地A股市场和香港市场的互动性逐步增强,尤其体现在盘中交易时段。由于A50基金比内地市场晚收市一小时,因此A股收盘后的时间里A50基金的走势往往被内地关注者当作第二天市场走势的一个参考。从这个意义上讲,香港的A50基金的表现会影响到A股市场的ETF等指数化产品的走势和人们对大盘的判断。

  A50指数的标的股票由沪深两市流通市值最大的50只股票组成,从目前内地主要指数看,由于流通市值较大的上市公司多集中于沪市,所以我们认为上证50指数是目前与新华富时A50指数最具可比性的。从新华富时A50中国指数基金和上证50指数覆盖的行业来看,各行业所占份额大致相似,金融仍是重中之重,分别占到48.46%和52.76%。截至2008年5月30日,新华富时A50中国指数基金所持有的10大权重股中有6个为上证50指数10大权重股,且所占比例相近。

  数据显示,最近6个月新华富时A50指数和上证50指数的相关系数为0.9987,A50中国基金香港市场的价格和上证50指数的相关系数为0.9856,都呈现高度的相关性。

  A50权证对A股短期走势有预示作用。权证是香港股市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权证对标的股票的杠杆放大作用,其成交量、街货(市场持货)量和溢价幅度的变化对于标的股票的短期走势往往有一定的预示作用。正因为如此,新华富时A50中国指数基金权证的短期走势可以作为内地股市短期走势变化的一个参考依据。

  而在众多A50基金权证中,参考标的可以选择A中麦银八零九购(09764.HK),主要原因有:A中麦银八零九购于2008年3月27日成立,2008年9月29日到期,成立时间较长,时间损耗较小;行权价为15港元,溢价低,离标的股票价格较近,波动明显,成交比较活跃;街货量大于50%,能较好地符合市场预期。

  今年4月24日,印花税下调引发了上证指数一波26.7%的反弹,此波反弹的幅度可能低于很多人的预期,更多的人认为地震令此波反弹夭折。但统计显示,从反弹初期到正式宣布印花税下调的时间里,A中麦银八零九购的成交量明显放大,街货量持续上升,价格也迅速窜高。但是在4月末指数回调整理到新一轮200余点的短期上涨行情中,A中麦银八零九购的价格并没有超出前期高点,涨幅明显放慢,成交量大幅缩小、街货量减少、溢价收窄,且先于指数一天开始下跌,即下跌时间在地震发生之前。之后的交易日权证的下跌速度快于正股,溢价进一步收窄,有效地预示了短期弱势格局。由于时间较短,相比近5个月的存续期,几天的时间损耗可以忽略。

  从近期A中麦银八零九购的价格、成交量和街货量变化来看,街货量显著上升,且溢价没有继续收窄,预示着短期反弹行情可能到来。以上周的行情为例,6月18日一个不小幅度的反抽的确可以说是一个较好的验证,但18日内地股市虽然大涨,A中麦银八零九购街货量却并没有继续上升,成交量也明显小于前一波反弹,表明进场资金普遍预期此次反弹的持续时间较短,且对6月19日内地股市是否能继续上涨持怀疑态度。A股6月19日阴包阳的表现,也验证了这点。但19日A50权证街货量持续上升,溢价并没有收窄反而加大,可能预示着更大级别的反弹即将到来。

  虽然参与A50基金以及A50基金权证的资金“嗅觉”比较灵敏,我们可以根据它们的价格、成交量和街货量的变化来预判短期内地股市的走势,但是这只能作为一个参考,不能成为唯一的依据。 (来源:中国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