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缺五千亿 铁道部向发改委要“钱”途

  昨日铁道部的消息称,发改委主任张平日前赴铁道部进行调研。针对目前铁路运力紧张,缺少资金建设的情况,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希望国家发改委进一步加快铁路建设项目审批、铁路发展的步伐;拓宽铁路融资渠道,为大规模铁路建设提供资金保证;继续推进铁路改革,提供政策支持。

张平表示支持,并要求发改委相关部门尽快拿出支持方案。分析人士表示,铁路建设缓慢缘于资金缺口大,在投融资方面,发改委可以在公司上市、债券发行等申批方面给予铁道部以优惠或其他政策支

  铁路运力“供不应求”

  业界人士指出,目前北京、天津、河北以及安徽、宁夏等地煤炭库存紧张的情况与铁路运力有着莫大关系。目前铁路运力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统计显示,2007年内蒙古产煤3.5亿吨,比5年前增长了两倍多。在此期间,呼和浩特铁路局运量5年仅翻了一番多,2007年达到1.15亿吨。预计内蒙古产煤量在2010年将达到6亿吨,作为连接内蒙古西部煤炭基地与大秦铁路的纽带,目前内蒙古铁路外运能力不足2.5亿吨,运能缺口达2亿多吨,亟须建设运能更大的煤炭外运通道。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表示,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绝大多数经济关系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但铁路运输能力长期紧张,是少数供不应求的经济关系,对经济社会发展形成制约。张平表示,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基础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应该加快发展。

  铁路建设资金缺口巨大

  “目前铁路建设实际投入的金额少于‘十一五规划’目标。”中信建投航空运输行业分析师李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规划,每年铁路建设需要2500多亿,但实际上并没有这么多资金到位。

  按照中央批准的规划,“十一五”铁路拟建设新线17000公里,其中客运专线7000公里;既有线增建二线8000公里,既有线电气化改造15000公里。201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9万公里以上,复线和电气化比例分别达到45%以上。基建总投资12500亿元,是“十五”建设投资规模的近4倍。

  李磊表示,根据规划,铁道部需要大量的建设资金,目前铁道部的资金主要来源于以下几个方面:发行债券、铁路建设基金以及自身积累,两者之间的缺口很大。

  铁道部总经济师黄民曾公开表示,随着京沪、京石、石武等一大批重点项目的开工,2008年,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预计达到3820亿元,加上长期借款到期还本,需要筹集的长期资金将近5000亿元。黄民认为,铁路大规模建设已进入攻坚阶段,如何确保资金供应,需要新的融资渠道。

  可对投融资政策给予优惠

  张平在调研会上指出,铁道部要争取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加大推进力度,集中进行攻关,把一些关键区段、关系区域性协调发展的区段、“瓶颈”制约严重的咽喉要道打通,尽快缓解重点地区和区段运输能力紧张的状况。

  刘志军希望国家发改委继续加大对铁路的支持力度,在进一步改进铁路建设项目审批、加快铁路发展步伐;拓宽铁路融资渠道,为大规模铁路建设提供资金保证;继续推进铁路改革,提供政策支持,促进铁路的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提供帮助和支持,为铁路加快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同时,共同推进一批近期需要加快建设的铁路项目,在较短时间内尽快缓解部分地区和区段运输紧张问题。

  对此,张平强调,坚定不移地支持铁路加快发展,是加强宏观调控、搞好总量平衡、消除经济发展中一些制约因素的客观需要,也是国家发改委义不容辞的责任。国家发改委将把加快铁路发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继续给予支持。国家发改委要与铁道部相互配合,加强对铁路发展重大课题的研究,提出政策建议,为推动铁路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李磊认为,发改委可以在公司上市、债券发行等方面给予铁道部投融资方面的政策优惠及其他支持。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