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预计矿业利润率

英国《金融时报》Lex专栏2008年6月26日 星期四

  一

  
  些人如今预计,经过5年的攀升后,矿业公司的利润率将走上下坡路。
普华永道(PwC)估计,去年,采矿业总体利润率较2006年27%的峰值下降了1个百分点。鉴于全球成本压力仍在上升,经济增长继续放缓,投资者对利润率的担忧已导致矿业类股在过去1个月下跌了约15%。

  
  但即便利润率真的已接近峰值,其他行业也会很乐意与采矿业交换位置。采矿业的利息、税项、折旧与摊销前利润(Ebitda)总额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仍高达44%。去年,必和必拓(BHP Billiton)煤炭部门的Ebitda利润率接近60%。实现如此高额利润率的主要原因,不是由于矿业公司进行了积极的成本控制,而是由于大宗商品价格飙升。例如,2007年,力拓(Rio Tinto)铁矿石部门增加的成本,仅相当于铁矿石价格变化为公司带来的利润增量的5%。

  
  因此,要对采矿业利润率做出正确预期,就需要能准确预测价格前景。诚然,至少就名义值而言,多数大宗商品的价格已居于历史最高水平,镍、锌等金属的价格似乎已见顶回落,但铜和煤的价格仍在飙升,而这两者在2007年占到行业总收入的40%。本周一,中国钢铁企业与力拓达成协议,同意今年的铁矿石价格上涨近1倍。

  
  对利润率预期需要保持谨慎的另一个原因在于成本。普华永道的数据显示,采矿业去年的营运总成本跃升了38%,其主要原因在于原材料、劳动力和能源成本的上涨。更换卡车轮胎的昂贵成本及矿场主高达6位数的薪酬水平,在近期内不可能下降;但能源成本将会随着油价回落——这部分成本占多元化矿业公司总成本的20%。采矿业利润率也许还会继续走高。

  
  Lex专栏是由FT评论家联合撰写的短评,对全球经济与商业进行精辟分析。

  
  译者/刘红云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