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日本《产经新闻》:“热钱”激增威胁中国经济稳定(图)

  新华网消息:日本《产经新闻》25日刊发文章?,海外热钱的非法流入加剧了中国国内的通货膨胀,这些资金有可能在一夜间外逃,从而像11年前的泰国一样,造成经济的崩溃。中国开始警惕亚洲经济危机再度降临。

  近期,越南金融领域通货膨胀严重,股市折腰跌损,越南盾走势疲软,大量国际资本外逃。

  尽管近年来流入中国的热钱数量超过5000亿美元,但是股市和房地产市场的下跌增大了出现这种噩梦的风险。今年以来,国际上的热钱更多地涌向中国。1至4月份的流入额超过1300亿美元,仅4月份就高达500亿美元,处于异常状态。

  4月份中国的外汇储备达到1.7567万亿美元,超过了7个发达国家的总和,造成外汇储备异常膨胀的罪魁祸首是热钱的流入。


  如此巨额的资金流入通常会进入股市和不动产市场,造成资产的膨胀。然而,中国股市在去年10月创下历史新高后持续下跌,现在跌幅已超过了一半。

  今年以来,上海等大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价格也开始下跌,深圳房价比巅峰时期下跌了30%。

  去年底以前热钱的流入量已达到相当的规模,有的专家推测在5000亿美元,有的甚至认为高达8200亿美元。

  从外汇储备的增加部分减去贸易顺差和外国企业的直接投资,就可以推算出非法资金的流入金额。但由于贸易和直接投资存在着虚假申报等情况,因此专家的推算存在着差异。

  尽管如此,一方面是超出5000亿美元的热钱像地下岩浆一样蠢蠢欲动,另一方面是日益低迷的房地产和股市,这两种情况同时并存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5月份国内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存款总额约为4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

  这是因为包括热钱在内的企业和个人资金从股市和不动产市场流入银行存款。

  由于受次贷危机的影响,美国从去年开始连续降息,目前中国的存款利率比美国高出2个多百分点。

  而且,年初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达到6%。也就是说,年初在人民币账户存入的热钱可以获得8%的利息。

  中国政府和经济学家担心现在悄无声息的热钱有朝一日会突然蹦出来,引发像1997年那样席卷亚洲的经济危机。

  比如,在北京奥运会过后,当全世界对中国的关注减弱时;在人民币升值告一段落时;或者在美国克服了次贷危机,开始为遏制通货膨胀而提高利率时,过分膨胀的热钱有可能在一夜间流入美国和欧洲。

  这样一来,中国的股市和不动产市场就会遭受毁灭性的打击,从而导致社会上的不稳定。届时,人民币汇率暴跌,中国企业和不动产被外资大肆收购,中国经济像日本泡沫经济崩溃后一样长期低迷,这的确是一场噩梦。

  今年以来,由于受通货膨胀和投机资金纷纷外逃的打击,越南经济泡沫崩溃,增长速度明显下降,给中国经济敲响了警钟。因为亚洲经济危机曾经从泰国爆发,席卷了东南亚和韩国。

  人民银行7日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了1个百分点,也是为了对付热钱。迄今为止,中国一直在为阻止热钱的非法流入而煞费苦心,而今,要求加强流出管理的呼声也日益强烈。

  伴随着热钱的不断涌入,“热钱”这一概念变得炙手可热,对入华热钱的估值数字也是一个高过一个??最新出炉的数字,高达1.75万亿美元,几可与我国目前的外储存量等量齐观。

  昨日,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专家张明在社科院网站上发表报告指出,在一定的经济学模型假设下,中国资本市场上的热钱数额惊人,已高达1.75万亿美元,这一数字大约相当于截至2008年3月底的中国外汇储备存量的104%。

  虽然专家们普遍表示,目前对于热钱的所有研究均为理论估值,但是,我国资本市场存在大量热钱并已形成对我国金融安全的隐患。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