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人保拉开金融控股帷幕 平安领跑保险金融集团(图)

收购仅仅是人保整合资源的开始

  日前,华闻控股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新黄浦华闻传媒发布公告称,中国人保集团全资子公司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8.62亿元,得到了华闻控股公司55%股权,从而间接持有了两公司旗下的信托、期货、证券、基金等四大金融领域的股权,迈开了组建金融控股公司第一步。

  ⊙本报记者 卢晓平

  人保快速进入非保险金融领域

  “大型保险集团要组建金融控股企业,比拼的不是战略定位的差异性,而是尽快落实到位。
因此,人保通过股权收购方式,靠近了构建金融控股的战略定位,是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的”。东兴证券研究所所长银国宏告诉记者。

  光大证券分析师肖超虎也非常赞成人保的这一步,这对形成完整的金融控股模式具有一定的意义,因为使人保集团间接拥有了期货、信托、基金等金融牌照。但他还表示,间接控股的形式使得人保集团形成真正的金融控股公司还需要进行更多的操作。因此,短期内并不能过于渲染此次收购对人保金控战略的意义。

  目前,新黄浦拥有华闻期货100%股权、参股迈科期货40%股权、江西瑞奇期货43.75%股份、爱建证券5.91%股权、中泰信托29.97%股权。并通过中泰信托及间接持有大成基金管理公司48%的股权;而华闻传媒则全资拥有深圳证券时报传媒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和海南的两家典当行。

  银国宏认为,从上述情况看,这些金融机构在其子行业中地位并不高,要单纯依靠这些资源就可以支持人保集团在金融控股方面做强做大,尚看不出。或者说,依赖上述金融资源,不能支持人保集团在金融控股方面做强做大。

  目前,在三大保险集团中,除了中国人保以外,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已经在金融控股的道路上走了一段时间了,尤其是中国平安,已经拥有了完美的金融控股集团架构。因此,这对于人保集团所带来的压力是不小的。

  在人保集团中,其全资子公司人保控股发挥着重要作用。按照人保集团总裁吴焰的战略布局,人保投资未来三到五年的奋斗目标是:“依托集团的强大优势,围绕整个集团的资源和需求,通过建立市场化运行机制,运用现代投资和风险控制技术,加强存续资产的经营和管理,优化资产结构,努力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积极把握产业投资领域和金融领域的新机遇,加快重大资本运作力度,进入非保险金融领域。开展多种形式的投资经营活动,用较少投入撬动大资源、大项目。努力实现资产规模突破1000亿。逐步将人保投资打造成为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和扩张能力的国内一流的投资控股公司,为集团综合经营突破作出积极的贡献”。

  应该说,人保在此方面的推进速度是非常快的。去年,借助齐鲁证券增发的机会,于2007年11月底与齐鲁证券签订了增资扩股协议。增资完成后人保控股持有齐鲁证券2.64亿股,占总股本的4.62%。而通过定向增发确立对广西广联公司控股地位,由此引发对两家上市公司旗下金融机构的收购,更是显示了人保快速补位金融领域的信心。

  不要过度看重成本

  有市场担心,由于国际经济和金融形式走势的不确定性,高油价和高通胀考验着世界各国,由此,如果真是要拿便宜货,尤其是金融资产,应该是在明年或者是再往后,因此,人保现在大手笔运作金融领域股权收购,不应该是好时机。

  如平安收购富通,是在其股价已经下跌了一半多的情况下出手的,但是,目前该股价又在此基础上下跌了40%左右,因此,目前看起来,平安收购的时间早了点。

  “人保收购华闻的价格相当于1.87倍2006年PB而华闻06年ROE高达19%以上。因此,我们认为收购价格是合理的。但就收购价格来说我觉得应该赢得人保股东的支持”,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小罡表示。

  王小罡是乐观的。他表示,今年有机会买到明年可能根本没有买入的机会了。再说这个价格就一定会下降么?下降后一定会维持在这个比今年更低的价格么?

  “我的理解是:足够便宜就是便宜,但是悲观者的理解是:最便宜才叫便宜,也就是说,他们一定要抄到底才满意。我觉得人保这个价格已经足够便宜”,王小罡觉得人保干了件很划算的事情。

  “当然,往后还得看人保的管理整合能力。是否能继续提高收购资产的盈利能力,以及如何获得与现有业务产生协同效应”,王小罡说出了自己的担心。

  银国宏也很明确底认为,一定要关注人保今后对此的整合力度,以便确定是否真是以此打造为金融控股的平台。

  在他看来,整合这一步迈的是否合适,将直接影响公司将金融控股的雏形打造为强大合一的金融控股集团。

  目前,中国人寿已经拥有中信证券、广发银行、中诚信托等金融机构。中国平安拥有银行、证券、信托、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两者最大的不同是中国平安已经实现了对旗下公司的绝对控股,并在上市公司的利润报表中清晰地看到公司已经开始获得来自非保险业务的强大支持。而中国人寿在很大程度上还处于财务性投资,还在完善过程中。

  肖超虎比较这三家保险集团,认为中国平安由于股东背景和管理层背景,使得其在国际化过程中,走的早也接轨最快。

  平安集团第一及第二大股东分别为汇丰控股有限公司的两家全资附属子公司-汇丰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及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截至2007年12月31 日,两家公司合计持有本公司H 股股份1,232,815,613 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73.45亿股的16.78%。

  在肖超虎看来,国寿在之前的收购中体现出政策对央企的偏向,以大的金融资产为主,像中信、广发行等,都是突破政策的。由于国寿的整体战略还是比较稳健,所以其收购也会相对求稳。

  肖超虎提出自己建议,国寿对相关金融机构的收购,应该改变为绝对控股,朝着典型的金融控股公司模式迈进。

  不过,关于国寿在收购银行等金融领域的传闻时有发生,表明国寿在注重财务性投资的同时,也积极关注战略性控股。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闻 | 银国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