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高油价施压 陶氏再提价

  本报记者 何清

  6月24日陶氏化学公司宣布:继6月1日全面提高产品价格后,公司7月将再次提价,最高幅度达25%;引人瞩目的是,此次陶氏不但提高了产品价格,还将关闭部分分布在欧美等地的下属企业。

  “都是高油价惹的祸!”有陶氏中国官员感慨道,“用CEO的话说,这些措施是不受欢迎的,但也是不可避免的。过去5年里,公司在能源和原材料的支出上涨了4倍。”

  此次提价是在6月1日提价20%基础上进行的,产品涉及到陶氏在中国企业的全部产品,只是具体产品依据情形不同涨幅各有不同罢了。

  目前,杜邦、中石化等国内其他化工品供应商尚无提价的意向,但有中石化官员表示,油价上涨后公司成本压力极大。

  陶氏的无奈

  陶氏提供资料显示,7月该公司将进一步提高产品价格,最高涨幅将不超过25%;此外还将从8月1日起,在北美地区购买化学品、烃类原料和塑料产品的客户,将被收取货运附加费(目前采取的是“销售方承担运费”的模式);通过货车运输的每批货物收取300美元的货运附加费,对通过铁路运输的每批货物收取600美元的货运附加费。今年晚些时候,陶氏公司将根据实际情况在世界其他地区收取货运附加费。

  是什么导致陶氏在短短两月中连续两次提价?

  陶氏全球CEO利伟诚表示,“我们于5月28日宣布的涨价措施起到了一定作用,但不足以抵消我们现在所要承担的额外成本。2008年上半年,我们的原材料和能源成本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超过40%。甚至自我们上次宣布涨价以来,烃类成本还在持续上升,且这种趋势还没有改变的迹象。”

  他还表示,陶氏化学公司必须通过提高价格和降低部分生产设施的运营成本,来恢复公司的业务利润。然而提价并不能完全抵消因油价上涨造成的利润下滑,因此陶氏继续对部分工厂实行暂停生产或降低产量,其中包括将其在全球的环氧乙烷的生产减少了25%,在北美地区暂停30%的丙烯酸生产。此外还将暂停欧洲地区40%的苯乙烯生产,并已将欧洲地区的聚苯乙烯生产减少了15%等。

  近年来陶氏在欧美等地业绩一直欠佳,次贷危机后美欧等国房地产市场的不景气可能会进一步加剧该公司在这些地区的盈利难度,因此它关闭部分当地产能在所难免。

  “而大中华区的投资计划不会受到影响,我们在这里已经投资了5亿美元,下一步还将有新的投资计划启动。”上述陶氏官员说。

  提价之外的路

  提价意味着客户群流失的风险上升,意味着替代品的研发进度将加速,因此商家并不愿意提价,尤其是频繁的提价。

  陶氏是全球顶级化学品生产商,2007年销售额达540亿美元,其业务涉及成千上万种不同类别的化工品,然而由于行业内竞争者众多,油价巨幅波动对它的影响也许是致命的。

  “我们正在尽最大努力从各个方面来应对这一问题(油价上涨问题),但在过去几个月里成本的大幅度提高迫使公司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来维持利润。”利伟成解释说:“从1995年至2005年,陶氏已经将能源效率提高了22%,我们的目标是到2015年将能源效率再提高25%。公司正在大幅度削减成本。我们围绕可替代能源和可替代原材料正在做大量的工作。”

  有业内专家指出,中石化等之所以尚未跟随陶氏同步提价,就是因为担心客户流失。它们在努力自己消化油价高企后造成的危机。

  “很多江浙化纤企业就是因无力承担乙烯原料价格的暴涨,不得不提高化纤产品的价格。然而随着客户不断流失,这些企业多已黯然歇业。”这位专家说。

  赢创集团大中华区总裁俞大海认为,能源价格高企是客观存在的,拥有定价权的企业就可以把上涨的成本转嫁出去,从而保证自己的利润,反之,生产企业就会很痛苦。赢创是一家跨国企业,其前身是全球知名的特种化学品生产商??德固赛。由于拥有大量专有技术,其80%产品在全球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

  “定价权在我看来就是独有技术。它能让客户对企业产品有高度的忠诚度,不会因价格等原因流失。”俞大海说,“目前赢创最大的困难不是能源价格问题,而是管理人才、技术人才还不够支撑公司未来的业务发展,尤其是高级管理人才,在中国特别缺。”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