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转手江苏舜天地产股权舜天集团意欲何为?


   □ 本报记者 曹卫新

  
  
  
   日前,江苏舜天(600287)披露,公司将以3308.43万元的价格接手公司控股股东江苏舜天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舜天集团”)所持江苏舜天国际集团置业有限公司(下称“舜天置业”)51%的股权。
据了解该事项已获得江苏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准。

  
   子公司成了“兄弟公司”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舜天置业第一任控股股东是江苏舜天。据江苏舜天2002年8月6日公布的2002年半年报,“公司以自由资金出资2500万元控股成立江苏舜天国际集团置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本公司持股50%。”查阅2003年年报,舜天置业未纳入合并会计报表范围一栏显示,公司共持有舜天置业62.5%的股权,其中公司直接持有50%的股权,另外12.5%的股权系江苏舜天子公司江苏舜天国际集团机械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持有。

  
   然而,在2004年年报中,公司所持舜天置业的股权由62.5%缩减为12.5%,公司原先所持舜天置业50%的股权是被转让了,还是因为公司疏漏了这50%的股权?

  
   记者发现,近两年公司公布的公告中,公司与舜天置业关系的表述基本上都是“同一控股股东”。股份公司控股的地产公司转眼间被股份公司大股东控股,“子公司”为何突然变为江苏舜天的“兄弟公司”?

  
   日前,记者从知情人处了解到,公司确曾出资2500万元控股成立舜天置业,然而随后公司即将所持江苏舜天50%的股权以平价转让给了大股东舜天集团。

  
   “输血”or甩“烫手山芋”

  
   本次关联交易公告书显示,经江苏天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评估,截至2007年12月31日,舜天置业股东全部权益评估价值为6,475.35万元,公司此次受让的舜天置业51%的股权所对应的股东权益数额折算为3,035.03万元,经评估确认为3,302.43万元。最终转让价格确定为3308.43万元。公司表示,“本次关联交易价格公平、合理。”

  
   据记者了解到,江苏舜天去年即已选定了这一股权收购事项。2002年房地产行业刚刚起步,之后的几年里房地产行情越来越火爆,直至去年年底,房地产行业的走势呈现滑坡现象。当房地产业被炒的热火朝天的时候,江苏舜天选择放手从事房地产开发、销售等业务的舜天置业,而在房地产行业低靡的情况下,江苏舜天作出的选择是接手大股东手中的地产股权。有意无意放弃搭乘房地产“首班车”的江苏舜天如今却想搭乘房地产的“末班车”。

  
   大股东舜天集团选择在房地产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向江苏舜天出售51%的地产公司股权用意何在呢?投资者不禁要猜想,舜天集团是想给业绩平平的江苏舜天“输血”,还是想向江苏舜天甩手“烫手山芋”?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