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奥运因素将对煤炭市场产生影响

  随着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临近,涉及国际影响的空气质量、安全生产等多方面的综合治理工作也进入了倒计时,其对煤炭市场的影响也将逐渐显现。整体上看,“奥运因素”对煤炭市场的运行既有积极影响,也存在消极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奥运因素”对原煤生产的影响。

这一影响主要来自“人权”方面的压力,主要原因在于,尽管经过了多年来的严格整顿和治理,但是作为死亡人数仍然显著高于国际水准的国内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仍然难以乐观。正因为如此,近几年每年的春节前后、“两会”召开以前都是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最敏感和治理形势最紧张的时期。

  眼下,离北京奥运会召开的时间已经越来越近,国际社会借北京召开奥运会对中国人权问题的炒作也愈演愈烈。为了避免在煤矿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这个问题上授人以柄,在各地方政府换届选举工作刚刚结束之际,势必将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的治理整顿工作。从5月份开始,国内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更加严峻,对乡镇类煤矿甚至国有类煤矿的煤炭生产造成干扰,最终对处于正在恢复之中的原煤产量造成不利影响。

  当然,出于对北京奥运会安全保卫方面的需要,目前各级政府也加强了对炸药、雷管等爆炸物品的管理。而炸药、雷管等爆炸物品恰好是煤矿生产的必需品,从另一个角度打击和制约了原煤生产中存在的超采、偷采等违规现象,变相减少了生产地区的可供煤炭资源。

  事实上,上述问题对煤炭市场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近期沿海地区煤炭供求关系偏紧,煤炭价格再度上扬,就与产煤大省山西强化煤矿安全生产治理工作,多渠道、多部门对煤矿安全生产齐抓共管等项工作的开展不无关系。具体实施的强制性的停产整顿、准销票制度等项措施不仅限制了煤炭生产,而且限制了煤炭发运,减少了市场煤炭资源,促使市场煤炭供求关系再度偏紧,推动了市场煤炭价格上涨。

  其次,“奥运因素”对公路煤炭运输产生影响。这一影响主要来自环境治理和道路维护方面的要求,为了有效降低或者治理北京市的空气污染,同时也为了保证经过整修后的道路在奥运会期间的性能延续,北京周边地区的公路运输正在被采取如“绕行”、“停运”等强制性措施,其中河北省交通厅已经确定并公布了奥运会期间货运车辆绕行方案,要求自7月1日起至9月20日,货运车辆通过相关道路时须按规定绕过北京。事实上,公路煤炭运输现在已经开始遭受冲击,受上述因素影响,在汽车运输煤炭到货比较多的天津港,港口转运和交易的煤炭资源已经呈现偏紧趋势,原有客户的煤炭供应和需求也出现向秦皇岛港、京唐港等其他煤炭中转发运港口转移的倾向,变相加剧了沿海地区煤炭资源紧张局面。

  最后,“奥运因素”可能对煤炭消费产生影响。这一影响同样来自包括“空气质量”在内的环境治理方面,奥运期间主赛场和各分赛场的空气质量无疑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为了保证和提高奥运期间的主办和各协办城市区的“空气质量”,主办和各协办城市周边高耗煤的电厂、钢厂、焦化厂、玻璃厂、水泥厂、化工厂等的空气和废水排放将成为重点监控对象,一些不达标企业可能将被暂时减产甚至关停。如此,今年6至9月份全国主要工业企业的电力和煤炭消费水平可能会有所下降,从而可能对奥运期间的煤炭供求产生消极影响。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