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中国加强宏调力度 人民币强势升值

  据中央社报道,中国与美国年度战略经济对话结束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依然维持走升态势,且一再创下汇率改革以来的新高,人民币强劲升值的走势凸显中国对经济宏观调控的力道有增无减。

  中美两国6月17、18日一连两天在美国举行第四次战略经济对话,会议举行之前与会期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惯例均大幅升值。

  事实上,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就呈现一路明显走升的态势,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期间的以及会议结束的次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走势凌厉,一连三天均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资料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6月19日升到6.8796的价位,并创下20087年以来的第46次新高,短短不到半年的时间,累计升值幅度达6.18%。

  一般认为,随着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结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望出现大涨之后的回调,不少人甚至看空短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纷纷回补之前放空的美元。

  不过,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结束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升值趋势不变,基本上呈现大涨小回的走势。6月23日与6月26日分别再度创下今年以来的第47次与第48次新高,累计今年以来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幅度进一步达到6.4%,让一些短线看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投资人跌破眼镜。

  其实,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走升与国际美元弱势有密切关系。自美国爆发次贷风暴以来,美国经济明显不振,布什的强势美元政策难获投资人的认同,纷纷抛售美元,导致国际美元一蹶不振。

  而美国为挽救经济颓势,自去年9月至今年4月,连续7次减息,累计减息3.25%,此举更加深国际美元的弱势,但美元的一路走疲,也助长全球通货膨胀压力,冲击到各国的经济稳定与发展,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国家纷纷要求布什总统重振美元,以免出现全球性的经济不景气。

  为此,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在6月25日召开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中,几经考虑后,宣布维持联邦基准利率不变,这也是美国近一年来首次未再减息。美国联储局在会后的声明中表示,虽然经济仍面临阻力,但经济严重下滑或衰退的风险已经消退,而通货膨胀及通货膨胀预期上升的风险增强。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联储局的决定其实是在双重夹击之下的无奈之举。所谓双重夹击,是指经济下滑风险和通货膨胀上升风险。自去年中以来,随着次贷危机持续恶化以及市场衰退恐慌弥漫,挽救美国经济成了压倒一切的任务,布什政府因而连续且大幅的减息;但减息的后遗症是美元的走疲以及伴随而来的通货膨胀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货币政策调整,不再减息而维持利率不变,照理说,此举应对国际美元是一项正面的消息,提供有力的支撑,但美国联储局的决定出炉后,国际美元对欧元汇率跌至12个交易日的低点,1欧元对美元汇率一度触及1.5678的价位,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创下6.8634的今年第48次新高。

  中国外汇市场的消息指出,美国虽然不再减息,但欧洲央行有关升息的传闻不断,特别是欧洲央行总裁特瑞谢六月二十五日在欧洲议会报告时表示,欧洲央行对通货膨胀正处于高度警惕状态,增强各方对欧洲央行将在七月间升息的预期,而稍早之前,由于能源价格持续飙涨,特瑞谢也曾暗示欧洲央行可能在七月升息。对照欧洲央行升息传闻不断,美国却只是维持利率不动,难怪国际美元欲振乏力,人民币也呈现相对强势。

  除此之外,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月24日公开表示,中国将持续进行宏观调控,果断的防止经济的过快增长,以维持市场和物价的稳定。

  事实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六月中旬访问美国时,针对中国上调油电价格可能的影响就曾公开表示,为了对付可能加剧通货膨胀的压力,人民银行将制定“更有力”的政策。尽管周小川未透露什么是更有力的政策,一般认为应与货币政策有关,其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进一步升值是一项可资利用的强而有力工具。

  对于温家宝与周小川最近一连串的讲话,中国外汇市场人士均认为,人民币最近的强劲升值应与此有相当的关连,甚至提供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走升的强而有力支撑。换言之,人民币的强势升值,其实反映中国正在增强对宏观调控的力道。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