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中钢在澳收购未获批 澳审批外资政策可能收紧

  就在收购澳大利亚中西部公司几近胜利之时,中钢集团有意收购在中西部公司争夺战中的竞争对手??澳铁矿石开采商Murchison Metals Ltd(下称“Murchison公司”)的意图,昨天也得到了证实。

  昨天,澳大利亚财政部发表声明称,中钢已向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下称“FIRB”)提出申请,收购Murchison公司控股权,由于FIRB一直没有批准这一项目,政府已就此事签署了一项“临时命令”,并将在90天内决定是否批准。这使澳大利亚政府收紧外资投资审批的猜测一时甚嚣尘上。

  中钢集团对中西部公司的股权竞购已持续良久,目前中钢所持中西部公司股份达43.62%,成为后者最大股东,距离绝对控股仅一步之遥。而Murchison公司则向中西部公司递交了一份换股合并计划,从而与中钢集团形成竞争关系。

  接近中钢方面的知情人士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在Murchison公司向中西部公司递交换股合并计划前,中钢集团就已向FIRB递交了收购Murchison公司的申请,但一直未获批,而当时中钢则已获得FIRB的批准展开对中西部公司的竞购。

  据记者了解,按照一般程序,任何购买澳企业股份比例超过15%以及收购资产在5000万澳元(约合4570万美元)以上的收购项目,均须向FIRB申报,FIRB需要在30天内作出决定,如果认为需要收购方补充资料,则会建议对方撤回申请,补充材料后再递交。当时,中冶集团26亿元人民币收购澳大利亚兰伯特海角铁矿石公司位于澳大利亚西部皮尔巴拉地区铁矿石项目的申请,就曾递交了两次才获得FIRB审批通过。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中钢收购Murchison公司股权的申请曾多次被撤回,多次重新递交,这次迫使澳大利亚政府启动“临时命令”后,可在90天内补充资料并进行相关申辩,90天内澳大利亚方面就必须给一个最终说法:同意或拒绝。

  目前,中钢集团已持有Murchison公司 2.4%的股权,昨天中钢发言人指出:“正如中钢集团总裁黄天文之前所说,我们目前的精力集中在收购中西部公司和争取得到更多股东支持中钢对中西部公司6.38澳元/股报价的无条件要约收购上。”中钢出价收购中西部公司的最后截止期限为7月18日。

  中钢目前与Murchison公司对中西部公司的争夺战,以及对Murchison公司的收购意向大白于天下后,已经在澳大利亚媒体和业界引起巨大关注。昨天,澳大利亚当地媒体称,此前澳大利亚政府对外资并购态度不明朗,如今对中钢启动“临时命令”反映了一个信号,即将对外资并购采取强硬立场,而这也将影响其他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的投资和并购。

  事实上,目前中国企业赴澳大利亚开拓矿产资源的行动正如火如荼,但很多被卡在FIRB的审批环节。国内矿业公司一位高层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在中钢收购中西部公司的项目获得澳方审批通过后,包括中钢、首钢、鞍钢在内的中国企业的多个投资项目仍一直受制于FIRB,往往等到审批期限最后几日才被要求再补充递交申请材料。澳方媒体昨天称,政府准备设立一套新的外资投资管理规定,新规定将限制国有公司或主权基金获得澳企控股权,政府可能将为海外国企持有澳大利亚公司设定49.9%的持股上限。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