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股改权证是证券衍生品市场的一次演练

证券时报记者 黄 婷 顾惠忠

   2008年6月20日,最后一只股改权证南航认沽权证退出历史舞台。从诞生到落幕,这只权证在争议声中度过。可以说,股改权证是证券衍生品市场的一次演练,在完善资本市场功能,推出风险较高的、成熟的金融衍生品的同时,也需要培育理性合格的,具备风险意识和投资理念的投资者。


   备受争议的创设机制

   创设机制成为股改权证最受争议的机制,成为众矢之的。创设机制的推出原因,是因为伴随股改而生的权证总量固定,缺乏供求平衡机制,在我国特定的市场条件下,必将成为投机炒作的首选。借鉴境外成熟权证市场,抑制权证过度投机的通行做法设计了创设机制。

   2007年6月21日,14亿份南航JTP1认沽权证上市。作为当时市场上仅有的几只低价权证之一,南航认沽权证上市后受到了大量投机资金的追捧,从而引发了券商们的创设热情。 6月26日,12家券商共创设的13.72亿份南航TJP1认沽权证,总计卖出6.29亿份创设权证,南航认沽权证流通总量在一日内剧增45%。然而,供给的大幅增加并未满足市场的需求。投资者仍跟风入市,把权证类型、行权价格、到期日、行权比例等重要指标抛诸脑后。

   随着券商的持续创设和权证理论价值的快速缩减,权证价格才开始逐渐理性回归。截至2008年1月31日,总计有26家券商先后进行创设,累计创设量达122.51亿份。在这一过程中,盲目跟风的投资者必然会造成损失。

   创设、投机,谁是万恶之源?

   亏损者用最简单的思维逻辑判定了创设制度是直接导致其亏损的原因。而事实上投资者买入权证前应该已经知晓创设机制的存在,如不认可创设机制,可以选择不参与权证市场。上交所要求权证投资人在权证交易前签署《权证风险揭示书》,就是考虑到了权证的特殊风险,而对投资人特别加以提醒的重要措施。少数散户遭受损失,主要是不了解权证、不了解权证的规则、不了解交易所要求每个参与者签署风险揭示书的目的、不了解创设的真正意图。

   市场专家一致指出,创设本身并非导致投资者亏损的原因。证券市场的交易价格和交易收益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受到多重因素的制约。以南航认沽权证为例,不管有没有创设,随着南航股票的上涨,南航权证内在价值趋近于0,交易价格随着到期也会很快趋于0,高位买入或最后接手的投资人依然会有亏损,并且价格越高,损失可能越大。相反,如果没有创设机制,权证价格可能会更加扭曲,进一步偏离其内在价值,最终使盲目跟风的中小投资者遭受更大的损失。因此,权证投资损失的根源在于依据非理性价格判断的投资行为,而创设机制通过平抑非理性的价格上涨,降低了权证市场的整体风险,保护了更大范围投资者的利益。

   作为创设者,券商创设权证总体上是一种市场化行为。券商创设是一种有风险、有成本的市场化行为。由于创设人需要为权证创设提供100%的履约担保,风险和成本并存,权证价格偏离越大,创设获利的可能性越大,但不是绝对无风险套利。而创设的实施也以市场化方式进行,交易所即同意创设申请,这在法律上,类似于公民结婚登记与企业设立中的工商登记,是一种确认,而非审批。

   “买者自负”意识亟待加强

   为了提示权证交易的风险,上交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予以监管和风险揭示。一方面加强投资者教育,加强最后交易日风险提示,一方面要求会员加强客户管理工作。并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异常交易实时监控指引》,南航权证交易出现异常波动情形时,上交所立即实施盘中临时停牌,防止投资者盲目跟风。这种对交易异常波动的证券实施临时停牌属于国际通行做法,也是监管人员基于专业水平做出的判断,世界各国交易所对异常波动的证券均有权做出临时停牌的裁量。

   同时,对于存在同一账户对单一证券在同一价位进行日内回转交易且累计数量较大、同一账户进行日内回转交易次数超过5次且累计数量较大等异常行为的证券账户,上交所可以对相关账户发出书面警示或者直接采取限制交易措施。据悉,6月2日当天,上交所即封锁了10个南航JTP1炒作帐户,这些帐户都是通过拉高价格的手段诱导散户跟风买入。同时,对于未尽到自律监管职责会员营业部,上交所给予了暂停权证经纪业务的处罚。

   专家强调指出,不懂权证的投资者不适合参与该市场,权证创设的主要效果是可以阻止操纵和过度投机,在这方面已经取得显著成效。权证市场未来,以及金融衍生品在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都会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不了解者应该远离这个市场,有一定知识的人谨慎参与在这个市场。稳步发展真正意义上的、成熟的证券衍生品种,是完善我国资本市场功能、促进其健康发展的客观需要,而市场各方的理解、参与、宽容和支持,是证券衍生品市场发展和创新中不可或缺的外部条件。发展证券衍生品种,必须将投资者教育和风险揭示,培育理性、合格的投资者,形成“买者自负”的风险意识和投资理念,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