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投资学习

分红险适合投资吗

□陈兰云

  
  
   上周末,邻居老王家在保险公司做营销员的小女儿特地到我家里来,热情地向我推荐了一款分红保险。据她介绍,今年以来,股市大幅下跌,分红险这种兼具保底收益和保障功能的保险产品再度走俏,许多客户争相购买。


  
   为了更好地启发我,小王还拿出纸和笔,把这款走“红”的分红险做了一番演示:假设我为30岁的爱人购买一份该保险,年缴保费2万元,缴费5年,在保单生效后即可开始领取每年1277元的关爱年金,直至74周岁,一共可领取45次,共57465元。到我爱人75岁终止合同时,可以一次性领取祝寿金127700元;除了关爱年金、祝寿金,根据保险公司近几年的分红情况,75岁时还可以一次性领取红利76864元,这样算起来,我们可以累计获得262029元。缴了10万元最后能够拿到26万多元,而且在保险合同有效期内,可以获得最高140470元的人身保障。

  
   只是在前几年缴几万元的保费,随后年年返还,这种分红方式对于很多保守型投资者来说,诱惑很大。

  
   第二天,我特意到一家银行,专门请教了一位熟悉的银行理财师。在仔细分析了小王写给我的演示案例后,这位理财师指出,缴了10万元保费,最后可以拿到26万多元,单纯从数字来看,确实挺不错,但却花费了45年时间,即使按缴满10万元保费开始计算,也有40年。事实上,还可以再算一笔经济账,目前银行的年利率是4.14%,如果将10万元存入银行,每年的利息在4000元左右,到40年下来,存银行的利息就可达到16万元。两者一比较,分红险并不能给投资者带来更大的收益,且相对于储蓄,投资者还要承担一定的投资风险。

  
   所以,如果从投资角度考虑,并不建议购买,但如果有一笔资金长期不用,想拿来储蓄的话,那么可以考虑用这份产品替代。由于该产品的资金是分批投入的,类似于银行零存整取业务,适合做储蓄替代产品,而且还可获得一份140470元的人身保障。

  
   理财师告诉我,股市“冷”风吹“热”分红险,与投连险遇冷形成对比的是,分红险凭借保本增值和提升保障的双重优势,再次得到投资者的认可,受到市场追捧。购买分红险前,绝大多数投保者是看中了它的稳定和保障,但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不同险种的作用是不一样的,普通家庭购买分红险不一定合算,购买分红险不要盲从。如果普通家庭因为购买了分红险而占据了过多保费,导致其他基本保障不足,那就得不偿失了。

  
   理财师指出,分红险比较适合家庭较富裕、有稳定收入,且不太急于用此部分资金的人群,可以为未来资产保值或者给孩子储备未来的生活资金。此外,也适合要抚养丧失劳动能力家庭成员的家庭,如残疾智障儿。残疾儿或智障儿由于身体的因素,很难买到其他保障型的险种,且他们不适合拥有太多的现金,通过年年定额返还年金可以满足他们的一部分需求。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