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国资委力主并购 242家科研院所改制入深水

  本报记者近日独家获悉,国资委已委托相关高校和研究机构调研科研院所改制情况,相关规范“意见”也将于近期出台。

  知情人士表示,这不是主要针对央企,范围涉及242家技术开发类院所,该计划目前只是开始阶段。

  1999年3月,原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管理的10个国家局所属科研机构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启动,由此正式揭开了科研院所体制改革工作的序幕。2003年国资委成立之初,冶金部、机械部、纺织部、邮电部等部委所属的242家技术开发类院所中有29家划入其名下。这些院所被定性为科技型企业。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科研院所的改制无疑进入了深水区,实际上,很多做法一旦碰到科研院所都会失效,院所改制要大步推进的话,需要政策推力。”

  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汤世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科研院所改制之后,仍旧摆脱不了“公益”和“企业”双重身份之间的摇摆状态,这种双重身份对其未来的发展很不利。

  尴尬的科技型企业

  相当一部分人认为,大部分科研院所已经转成企业,就应该完全和市场对接。但是科研院所自己也有苦衷,因为相当一部分科研院虽已是企业,但仍旧摆脱不了繁重的指派任务,院所就觉得自己四不像,始终搞不清自己的位置。

  江苏省某地方的一家科研院所,虽然已经转制成为了民营企业,但是企业在运营过程中同样收到来自政府部门的诸如“安排退伍转业军人”的工作通知,弄得企业无所适从。

  北京的一家院所向记者抱怨,“我们现在既不像企业,也不像科研机构,在项目招标要求参加者是企业的时候,对方把我们当成科研机构,因为我们还是科研机构的名称;但在项目招标要求是科研机构参加时,对方又把我们当成企业,因为已经实施了企业化转制,工商注册显示我们是企业,我们现在是两头不靠。”

  “现在我们很迷惘,温饱可以维持,但是未来向何处去又是一个问题。老实讲,让我们这个科研机构去直面市场,我们心里还是没有底。”北京起重运输机械研究所的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

  一些院所建议由242家分立出来的单位成立国家工业技术研究院,是国立的,但不属于某一部门,专门研究行业发展中重大的、关键的共性技术。

  不过汤世国认为,科技部在大面积改制之初就已经否定了大工业院,现在启动可能性不大。也有分析人士指出,院所所期望的大工业院,实际上对它们可以起到保护伞的作用,可以代替他们直面市场,而院所则可以安心科研。

  国资委主张整合

  北京仁达方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咨询师伍晋明建议,未来的政策,应该明确界定相关部门对院所的监管范围,目前部分科研院所仍旧受到地方科委和上级主管单位的双重领导,客观上会给院所带来很大困扰。

  知情人士透露,将要出台的意见,可能主要对推进院所的深化改革,加速改制下功夫,为其完善配套的措施。

  业内人士指出,应该完善一个科研院所的价值重估体系,“目前院所改制成内部的职工持股就要进产权交易所,但进产权交易,往往是进一个企业就散一个。因为院所的核心资产是人,而这一块的无形资产的评估,目前操作起来很困难”。

  毫无疑问,国资委方面更倾向于用企业的方式来对待院所。不过院所也担心因此而抹杀了其作为科研单位的特殊性。科技部的一位人士指出,国资委主张并购,主张大企业并购院所。不过院所对此也有抵触,他们担心因此而丧失自己的独立性,而不能安心科研。

  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顾功耘表示,和国有企业改制一样,改总比不改好,继续努力地向前推进弊大于利。“我们不能再像过去一样,院所搞项目上级拿经费,项目搞出来之后就束之高阁。”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世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