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深度阅读

美为何“自废武功”——不采自家石油?(图)

  6月9日,在法国西南部城市波尔多,大批卡车排起长龙堵塞交通,以抗议日益上涨的油价。 新华社/路透

  最近,国际油价持续飙升,纽约原油期货价格逼近每桶140美元大关。美国是头号石油进口国,高油价自然让美国民众怨声载道。所谓求人不如求己,美国总统布什近日就要求国会撤销美国近海采油禁令,以增加国内原油产量。那么,布什这招管用吗?美国为什么放着自家的石油不开采,偏要向外国购买高价油呢?

  布什想放开近海钻探禁令

  布什对高油价的问题并没等闲视之。
除了力压沙特等石油输出国提高产量,布什还想挖掘国内的潜力。6月18日,布什在白宫玫瑰园发表谈话,敦促国会放开针对近海石油钻探的禁令(以下简称美国“解禁”),以平抑油价。他对记者说:“美国国会务必面对严峻的现实。除非议员们乐意接受当前令人痛心的汽油高价位,或者面对更高的油价,否则,美国必须生产更多的石油,而且务必立即付之行动。”他还说,美国的这些海域可能产180亿桶原油,这将能满足美国在10年中的汽油需求,他还敦促国会准许在阿拉斯加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进行开采。

  高油价也给了美国石油工业一个很好的借口,他们也趁机要求“解禁”。埃克森美孚首席执行官莱克斯?蒂勒森就指责布什光是要求沙特提高产量,却不努力提高美国国内的产量,尤其是佛罗里达州和加州的沿海地区储存有大量石油。

  路透社的民意调查显示,59.6%担忧油价飞涨的美国民众,支持布什“解禁”的建议。民意支持率过半,布什的提议似乎是个好点子。然而,布什这招却被讥为“远水解不了近渴”。

  美为何长年“自废武功”

  美国原油储量其实不少,其探明储量为37亿吨(到2006年),约占世界探明总储量的2.5%(到2006年)。但有两项法案却让储油丰富的美国“自废武功”:一个是美国国会在1982年通过的法律,另一个是现任总统的父亲老布什在1990年签署的总统法令。

  在近海海域开采石油既能缓解美国的石油紧张,又能提高沿海城市的税收和就业率,美国为什么要自绝财路呢?

  1973年石油危机期间,美国总统尼克松认为:如果石油能自给自足,将进口降为零,那么就能确保美国的国家安全。但美国经济学家汤姆?泰坦伯格认为,自给自足虽然有上述好处,却是提前吃了“子孙饭”,会使美国未来的国家安全更成问题。有中国学者认为,泰坦伯格的观点影响了美国决策层,所以美国开始封存自家资源。

  不过,在谈到为什么要出台近海海域的石油开采禁令时,美国国会的有关文件只是说,此举主要是为了解决原油开采和运输过程引发的环保问题。《青年参考》报记者尚未见到美国媒体上有“不吃子孙饭”角度的阐释。另外,海洋石油开采确实曾在美国酿就生态灾难。

  加利福尼亚的圣巴巴拉是个滨海小城,1969年这里的海上钻井平台发生井喷事故,溢出的石油使整个南加利福尼亚的海岸都受到了污染,给当地居民留下了痛苦的记忆。此后,近海采油受到越来越多民众和环保组织的抵制。于是,里根任期内的美国国会在1982年通过一项法律,禁止在大部分大陆架上从事石油和天然气开采,范围是距海岸线4.8公里至322公里。这项法案至今每年都被延期一次。

  此后,仍有部分近海区域在进行石油开采。1989年3月24日,由于船长酒后擅离职守,埃克森美孚公司的超级油轮“瓦尔迪兹”号在阿拉斯加威廉太子湾触礁,大量原油在原来风景如画的海区形成了1公里宽、8公里长的漂油带,这是美国迄今为止最严重的海洋原油污染事故。媒体和环保组织对这次事故的追究,直接推动了美国政府采取措施加强近海环境保护。

  1990年6月,时任总统的老布什签署法令,命令内政部将禁采区域进一步扩大,除得克萨斯、路易斯安那、亚拉巴马和阿拉斯加(部分地区)以外的近海区域,均不可出租给石油公司进行开采,法令有效期延长至2000年。1998年,时任总统的克林顿把法令有效期进一步延长至2012年。

  长期以来,美国人对近海采油禁令褒贬不一。有人认为这有力地促进了环境保护,也有人批评此举加剧了对外国的能源依赖。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