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完成散货业务整合 中远整体上市推进

  本报记者 王潇雨 北京报道

  作为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下称中远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远洋)在回归A股周年前夕完成了对散货业务的重新梳理。

  中国远洋于6月20日发布公告,宣布其散货经营总部于6月19日于天津正式成立并投入运作。

中国远洋公告称此举是“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和客户的需求,树立统一协调的市场形象,发挥好散货业务的协同作用,最终实现经营效益最大化、企业价值最大化和股东回报最大化”。

  散货经营“大一统”

  “此次成立的散货经营总部在公司干散货业务的经营上具有决策权,”中国远洋投资者关系部一位人士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今后将把散货业务的运营交由散货经营总部统一协调,并且将以统一的品牌来接单、签署合同。”

  “可以说散货经营总部是中国远洋散货业务发展的一个决策性机构,这也将提升中国远洋散货单元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兴业证券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夏福陆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中国远洋副总经理许遵武亲自挂帅散货经营总部可以看出,中远集团上下对此十分重视。”

  根据中国远洋6月20日发布的“中国远洋在散货经营总部正式投入运行的公告”,其散货经营总部将“作为本公司的特设机构,负责深入研究分析和把握散货市场走势;研究并落实整个散货运输的经营战略和策略;负责重要客户开发、整体运力部署安排”。并且将“根据中远散货运输有限公司(下称中远散运)、青岛远洋运输公司(下称青岛远洋)以及中远(香港)航运有限公司(下称香港航运)的授权,对外统一以CHINA COSCO BULK 名义进行合同业务洽谈,安排合同签署”。

  今年年初,中国远洋通过非公开发行A股,总作价346.10亿元完成了对母公司中远集团下属主要干散货资产的收购,从而实现了直接或间接持有中远散运、青岛远洋、香港航运和深圳远洋100%的股权。

  在夏福陆看来,“中国远洋旗下的几家经营散货运输的公司之间业务风格差异较大”,比如说“中远散运比较激进,而青岛远洋相对保守,香港航运则比较稳健”。

  “早就应该有一个部门来统一协调几个散运子公司的业务了,”一位供职于青岛远洋运输公司的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之前几个散运公司之间各自为战,难免会产生一些内耗。”

  “成立散运总部的效果显而易见,比如说实现运力统一调配和运价的统一调整,”夏福陆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干散货运输企业,实现散货资源整合、发挥协同效应有助于公司加强在市场上的控制力。”

  “干散货资产的注入使中国远洋成为一家集集装箱航运、干散货航运、物流、码头和集装箱租赁等多种业务于一体的综合航运公司。” 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曾经这样评价说。

  中油轮船队将后续注入

  按照魏家福的构想,中国远洋将被中远集团打造成“上市旗舰和资本平台”,同时成为“全球领先综合航运公司”。通过2006年收购中远物流、去年6月回归A股到今年年初干散货资产的注入,中国远洋正向着构想中的目标靠近。

  “在完成干散货资产的注入和梳理工作之后,下一步就是集团整体上市了。”一位接近中远集团的航运业人士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远集团已经开始着手进行相关准备,通过资本运作手段将集团旗下优质资产逐步注入到中国远洋中去。”

  而根据中远集团党组书记张富生之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中远集团目前已经将70%的资产注入中国远洋,剩余30%将逐步重组后注入上市公司。这30%资产价值约500亿-600亿元,包括修船和造船业务等。

  “油轮船队将是下一步注入到上市公司的资产,”上述航运业内部人士表示,“中远集团已经正在运作,准备将其注入到上市公司之中。”

  根据长江证券发布的“中国远洋深度分析报告”显示,目前中远集团油轮资产包括自有和租入一共510万吨。其中VLCC目前控制数量为12艘,在国内位列第一。

  “预计集团会选择油轮市场全面转好时注入中国远洋。”该报告指出,“随着单壳油轮淘汰期限的临近,油轮运输市场面临繁荣时刻的到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福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