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3i集团放弃VC业务:VC、PE各自“归位”?

  2008年6月中旬,欧洲私募股权投资集团3i联合美国Healthcor Partners向一家英国医疗公司投资4500万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3i最后一次早期风险投资。

  此前的3月份,3i表示它将放弃早期风险投资,并将晚期阶段投资并入增长基金

至此,3i将专注收购,增长基金和基础建设基金。

  3i已经放弃VC投资。

  对此,6月26日,3i亚洲区执行合伙人罗礼弘(Chris Rowlands)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3i在亚洲和中国都没有VC投资业务,所以亚洲和中国市场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3i“挥别”VC始末

  当2008年3月份3i放弃VC投资的消息传出后,以3i在欧洲投资界的地位,有评论认为这一举动表明整个欧洲风险投资界处于一定程度的低迷,和大型杠杆收购、中型市场(mid-market)投资以及增长基金投资相比,逊色不少。

  甚至那些对3i“不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多元化投资风格颇为欣赏的投资者也不得不失望。这些投资者曾认为在信贷紧缩是环境下,VC领域的投资可以弥补收购交易后的市场疲软症状。

  不过,3i此举并非空选来风。

  “早期投资不那么容易。”3i公司CEO Philip Yea(叶博笙)辩称说,早期VC投资遵循J曲线效应,虽然开始阶段不能体现出价值,但在未来会得到大幅提升。

  他表示3i退出VC早期投资是一个“自然的演变”。

  不过,3i的演变也经历了阵痛。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3i曾经旗下管理750家科技公司,占投资组合总量的一半,总价值在24亿英镑左右。“当时蓬勃的势头几乎表现出与美国硅谷顶级风险投资一比高低的雄心。”

  不过在2000年科技泡沫的出现,将这一切几乎划为灰烬。3i在这次泡沫中,遭受接近10亿英镑的资产减计。

  从此以后,3i每年的VC投资进一步下滑。

  3i表示,在过去的3到4年中,3i正在从早期投资逐渐过度到晚期阶段投资。至2007年,3i早期的只占到不到5%的比例。

  资料显示,截至2007年9月,3iVC投资的总资产已经下降到7.34亿英镑,已经少于3i所有投资组合的十分之一。

  其投资速度也逐步减缓,从2007年3月到9月,3iVC投资下降至6500万英镑,只占到投资总额的5%。

  直到今年3月底在公开场合,3i表示将放弃对创业公司进行早期风险投资。

  关于这一决定,3i 亚洲区执行合伙人罗礼弘(Chris Rowlands)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在现在市场情况下,VC投资本身的波动特点使得其陷入艰难的境地。

  “因为在欧洲和美国市场,IPO变得非常困难。想要把早期投资的“易碎”项目推上市,比前些年要艰难许多。”罗礼弘说。

  此外,他还表示,放弃VC投资其中一个原因也是因为3i是上市公司,每年要出两次财报,而3i很在乎投资回报表现。

  和VC投资的窘境相比,在增长基金上的丰厚斩获加速了这一此消彼长的进程。Philip Yea已经表示3i将在未来加大增长阶段投资。“这只是我们自己的决定,跟市场无关”,他认为,“投资机构需要明白他们擅长什么和不擅长什么,我们希望能集中精力在我们擅长的地方”。

  3i解析说,正是因为在小肥羊,Foster+Partners(英国福斯特建筑事务所)和Se Loger(法国房地产信息网站)的增长阶段投资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使得3i认为在增长阶段的投资是其优势之处。

  VC、PE各自“归位”?

  1945年在伦敦成立的3i公司,是在英国政府的关心扶植下,由英国政府团体与英格兰银行成立的英国最早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上世纪80年代初期,3i开始开拓欧洲市场。

  20世纪80年代后期到21世纪初期,3i开始在全球范围内继续扩张。

  而3i的早期项目投资,即VC投资集中在欧洲和美国。1999年,3i 将其VC投资业务拓展到美国,并在美国硅谷和波士顿设立办事处。

  2000年的科技泡沫之后,3i的VC投资遭受近10亿英镑的损失。其实,从那以后,3i在早期项目上的投资也逐步减少,直到今年3月份宣布彻底退出这一领域。

  无独有偶。

  2007年3月,英国私募股权投资集团Apax Partners宣布停止所有VC投资业务,集中精力做LBO(杠杆收购)。同时,Apax还宣布成立100亿美元的新基金。

  据报道,Apax已关闭了位于硅谷的VC办事处,而且也已退出美国风险投资协会。

  Apax Partners创办于上世纪80年代。当时欧洲VC投资尚未成熟,Apax Partners从中获利不少。但近几年,风投回报率明显下降,而LBO回报率直线上升。此次宣布放弃VC投资,结束了之前VC、PE混合投资的状态。

  对于Apax Partners放弃VC投资,其总裁Martin Halusa表示,“由于风投回报率飘忽不定,我们决定放弃这部分业务;而新基金将100%用于收购业务。”

  进入国内多年的VC投资机构IDGVC合伙人章苏阳表示,“如果单从IPO的角度来看,还可以理解,因为目前资本市场不是很好”,但他强调,自己对以上两家的VC业务并不熟悉,如果本身不是专注于做VC的话,放弃VC投资也是可以理解的。

  章苏阳则强调,“我们从来就没有想过要放弃做VC,而且我们肯定也会一如既往地做下去。”

  而凯鹏华盈(KPCB)合伙人钟晓林接受采访时分析,“VC投资要求投资人有相关的技术和成功的创业背景,传统的PE机构不一定擅长”。

  “随着竞争加剧,PE、VC的定位必须更加明确和清晰”。钟晓林认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