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太平洋证券股东大会严防死守 不准股东问王益

  每日经济新闻》云南报道

  上市不到一年的太平洋(601099,收盘价19.36元),最近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笼罩在它身上的众多迷雾一点没有消散。公司究竟是IPO,还是借壳上市?这些在其他公司看来不值得一提的问题,到了太平洋身上却完全变样了。

  昨日太平洋证券在云南安宁市召开2007年度股东大会,本希望身处漩涡中的太平洋能够给股东们一个交代,但参会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公司这次股东大会开得太蹊跷,会上对一些关键问题只字不提,对于股东的一些提问更是置若罔闻。

  股东大会现场太冷清

  太平洋证券2007年度股东大会召开的地点安宁市温泉镇是一个度假区,气候条件很好,常常是晴空万里,不过6月26日晚上突如其来一场雷阵雨,使气温有所下降,甚至给人带来了丝丝寒意,而这与太平洋证券2007年度股东大会冷清的现场“相得益彰”。

  据一位参会人士告诉记者,参加会议的股东人数为21人,代表了公司总股本90%,超过13亿股股权。但实际坐在现场股东席上的股东,只有10人,而且绝大多数是该公司的高管和员工,偌大的会议室显得很空。其中中小投资者少得可怜,更不用说机构;参会的股东大部分都是太平洋的法人股股东代表。

  而会议的内容也是一些常规的,比如审议董事会报告、监事会报告、财务决算报告等等,一共有七项议案。

  股东想提问 请先“报备”

  此前,记者参加过不少公司的股东大会,即便是中国平安这样的大公司,这样备受关注的公司,其股东大会也留有充足的时间让股东代表自由提问。然而,在太平洋的股东大会上,股东们根本没有这样的待遇。据一位参会股东戏称,“想提问,请先报备!”

  究竟怎样报备?据该股东称,在公司公布的一份会议须知中,有条很特别的规定:“大会召开期间,如股东拟在股东大会上发言,应当先向大会会务组登记……表明您的发言意向及要点,并简要注明所需时间。”公司董事长王大庆还在会议上强调,股东若临时要求发言或者提问,发言内容必须与会议审议议案有关,必须得到许可,发言内容不能够超出本次会议的审议范围。

  这位参会的股东说,这些要求有点像是霸王条款。而真正到了股东提问环节时,王大庆仅仅选择了一些普通的问题交给相关高管进行回答,而对于一些大家关注的焦点问题,该公司却拒不回答。其中,有股东向大会报备了这样的问题:公司上市是否存在违规问题?王益案件是否会给公司带来负面影响?但这样的问题却石沉大海。

  董秘:敏感问题将统一安排披露

  尽管对于大家关心的一些关键问题,太平洋方面很少提及,但公司董秘林荣环还是出面澄清了一些不痛不痒的传闻。

  首先是有媒体报道称,公司上市前,2005年业绩巨亏2亿元,原因是太平洋证券违规参与二级市场的投资造成的。对此,林荣环表示,亏损2亿元的主要原因为2005年公司营业支出中有1.65亿元用于弥补原云南证券保证金的缺口。

  另外,也有媒体报道质疑,公司实际控制人是否是“明天系”?林荣环表示,太平洋证券的实际控制人不是“明天系”,而且也没有单一控股股东和单一实际控制人。对于传闻太平洋证券股东中的北京玺萌置业等是否受“明天系”控制,董秘林荣环认为“毫无根据”。

  太平洋股东大会的股东提问环节,在走过场般拖延过去之后,王大庆宣布大会结束。会后,有人追问太平洋证券董事长、董秘等,希望澄清王益案件是否会对公司产生负面影响,但当事人都显得十分谨慎。

  林荣环表示,对于这些传闻,公司会进行统一的回应,但他并没有表示究竟在什么时候向广大股东作出明确交代。

  链接:太平洋深陷上市漩涡

  随着王益案件的曝光,上市不到一年的太平洋证券成了大家关心的焦点。

  200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太平洋突然登陆A股。 券商上市在去年的大牛市中再普通不过,然而,太平洋“不走寻常路”的上市途径,却在业界掀起不小的波澜。

  2007年太平洋参与了云大科技的股权分置改革,太平洋证券向深圳天翼投资发展公司等4家公司增发1.02亿元,用于云大科技的全体股东进行换股,云大科技从此退市,太平洋证券似乎准备借壳云大科技上市。然而,太平洋上市后却并未使用云大科技原来的交易代码,而是用了一个新的交易代码。该公司董秘林荣环在上市路演时强调太平洋是IPO,并不是借壳上市。

  如果不是借壳上市,那么其IPO程序就更 “独特”了。一家公司要上市,必须经过十分严格的审查程序,而且太平洋证券2004年~2006年连续三年的净利润依次为-1623万元、-20051万元和13192万元,根本就不符合连续三年盈利的上市基本条件。

  借壳上市,需要证监会重组委的审核通过,IPO需要发审委的审核通过。两者皆无,太平洋却凭着证监会一纸 “《关于太平洋证券有限公司股票上市有关问题的批复》(证监办公函【2007】275号)”,以及上证所一纸通知,就将该公司“推上”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很多资深业内人士认为,该公司上市在法律程序上有问题。

  最近关于原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前证监会副主席王益被双规的消息,又将太平洋证券推上风口浪尖。据《财经》报道,太平洋上市说明书显示,天津市顺盈科技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王磊持有太平洋1%的股权。王磊后将主要股权转让给王薇,知情人士称王薇是王益的妹妹。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王大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