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基金经理上演激烈多空对决 目前仅是熊市上半场

  “我们没有看到牛市的下半场,却惨烈地演绎了熊市的上半场。”“A股市场在3000点以下的下跌实际上已不具备基本面的支持。”昨日在深圳举行的“腾讯2008影响中国?A股投资国际论坛”上,国内外、公私募基金经理就目前国内股市的焦点问题同台PK,进行了一场激烈的多空对决。
对于高通胀这一悬挂在股市上的“利剑”,将如何影响A股的走向,公募基金间也仍存争议。

  焦点1

  弱市是否已见底?

  深圳武当投资公司董事长田荣华:

  市净率偏高 是否见底仍值得怀疑

  中国的资本市场属于新兴资本市场,相对于成熟市场,A股市场应该存在15%~20%的溢价。目前,机构认为,A股市场的市盈率(PE)已处于合理水平,但虽然目前A股市盈率已处于较低的水平,可市场是否见底仍值得怀疑。未来半年到一年投资者还是应该采取“防守型”的策略,不要过于急进。

  “PE是很简单的估值指标,也是非常不可靠的估值指标,在市场比较弱、国民经济减速的情况下,应该用比较系统的指标进行估值。如市净率(PB)的变动就比PE小。”田荣华指出,目前,A股市场市净率在3.8~4.6倍之间,国外基本都是2.5倍以下,A股市场的PB仍然高很多。

  而对于弱市下的“金矿”,田荣华建议,高通胀下投资的配置应该呈“哑铃型”的分布。投资者向能源和消费品产业的上下游“两头”进行投资,哑铃中间的杠则是指波段的投资与投资拉动型经济相关的产业。

  中欧基金研究总监刘杰文:3000点以下下跌不具基本面支持

  “本轮市场的下跌,有对去年过度上涨的纠正,对全球经济的隐忧等,但是除了基本面的原因外,也有新兴市场本身的原因,如制度原因和机构投资者行为的原因。”刘杰文认为,3000点以下下跌实际上是不具备基本面的支持。虽然中国的经济会有减速,包括上市公司的增速会有下调,但这都不是真正导致暴跌的原因,而是更多是作为事后解释的理由。

  焦点2

  高通胀会否扼杀牛市?

  中欧基金研究经理刘杰文:通胀影响已被过度放大

  不应拿通胀对A股说事,“通胀无牛市”的观点有一定的道理但不一定准确。通胀确实会对市场有影响,但是,真正应该担忧通胀的影响是在去年第四季度,现在市场已经跌到2700点,通胀的负面影响已经反映到市场的下跌中,并且,已经被市场过度放大了。

  目前,市场上另一大忧虑是,大小非解禁后会不计成本的抛售,但实际上,从目前的统计数据来看,大小非的交易量只占到整个市场交易量的百分之零点几。

  华夏基金公司副总裁张后奇:通胀对市场仍是个大秤砣

  “通货膨胀对市场来说仍然是个大秤砣,如果物价涨幅达到两位数,对市场仍然会造成比较大的压力。”不过,尽管从近半年的经济运行情况来看,物价的形势要比年初政府和市场各方面预期的要严峻得多,但是物价上涨不会失控,应该是6%~8%的水平,虽然存在通胀的压力,但不会出现恶性通货膨胀。

  张后奇表示,如果说中国经济作为股票市场“晴雨表”的功能,中国宏观经济依然支持股市向好。从长期来看,A股市场的估值已经比较合理了。

  张后奇分析称,中国经济的四大指标包括:经济增长、物价稳定、充分就业和国际收支平衡。从这四个方面来看,2008年中国经济保持在10%左右的增长率是完全可能的,从全球来看,仍然是一个高速增长的经济增长率。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是否入市10月看金融股

  “我们把市场分成三个层次:情绪面、资金面、基本面,这三个层次相继发生逆转的时候,我们必须面对现实:大熊市已经来临了。”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在论坛上指出,目前市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熊市特征”,这也就意味着投资者的操作策略必须发生改变,风险控制在当下的投资中显得越来越重要,到2400点、2500点再作后续的判断。

  现状判断:目前仅仅是熊市上半场

  从前期A股市场深幅下跌开始,大部分的市场人士都把短期内的市场底部锁定在2400点到2500点一线,金岩石对于目前市场的判断也是如此。他表示,中国的市场决定了它是一个宏观性的市场,情绪面、资金面以及宏观的基本面情况构成了市场上涨和下跌的动力。而当前这几个方面的因素都并不乐观。

  金岩石指出,A股市场还有一个特色,就是“牛短熊长”,现在看来,市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熊市特征”。

  看空理由:通胀与股市争利

  金岩石指出,目前,股市又开始承担着它本不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那就是股市救通胀。股市当中,我们看到了通胀与股市争利,管制与股市争权。目前A股市场上主流的价值并不是经营价值,而是交易价值。交易价值有两大支柱:一是情绪面;二是资金面。当情绪面、资金面以及市场基本面都发生逆转的时候,大熊市就已经来临了。

  入市时机:是否入市看金融股

  金岩石表示,时至今日银行股所创造的利润占据了A股市场全部利润的45%。银行股不可能一枝独秀支撑着整个股市的未来成长,银行是从紧货币政策的直接操作平台。尽管目前还没有看到从紧的货币政策影响到银行的利润,主要在于我们在制度上银行的亏损反应是滞后的,但是这种影响始终会全部反映出来。

  他建议对于当前A股不看点位,看月份。投资者应清仓出局,对股市不管不问不看,等10月份经济和金融形式明朗,再决定是否进入股市。

  精彩发言

  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丁专鑫:

  下一个市场泡沫可能是石油和商品

  1997年新兴市场的泡沫,2000年美国科技股泡沫,2005年美国房地产泡沫,下一个泡沫有可能是石油和商品的泡沫,可能三到五年就爆破。假如石油价格是存在泡沫的话,那么这个泡沫跟高科技股非常相似。从历史经验看,石油价格上涨和高科技股票价格上涨基本是同步的。

  北大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中心副主任夏业良:

  资本市场部分制度需要推翻重建

  目前我国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和公平竞争程度还很低,远低于我们的预期,这些制度设计不能说它存在就一定是合理的,它有很多不合理的方面需要改造,有些方面甚至需要推翻重建。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金岩石:

  政府应不管涨跌坚持改革

  政府应该不管涨跌,继续坚持改革。政府在股市暴跌的背景下,应该同时积极地推进基础性的建设,让这个市场走得更加稳健,完成改革,丰富市场,尽快推出各项已经成熟的或者说已经有所准备的创新。方利平、吴倩、杨欣、黎雯 (来源:广州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荣华 | 刘杰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