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业绩提升效果显现

□本报记者 王维波

  
  
   华星化工(002018)今日发布业绩预告的修正公告称,公司2008年度1-6月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将出现较大幅度增长,预计上升550%-650%。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除了主导产品之一的草甘膦原药生产规模扩大和价格上涨外,还有一个原因是公司企业所得税率由33%下降到25%。
而近日还有深发展联合化工等公司发布业绩预告中也将所得税率下降作为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业内人士分析,企业所得税率下降将成为许多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长的原因之一。

  
   提升整体业绩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从今年1月1日起施行。根据该税法,所有企业执行相同的所得税税率??25%。而在此之前,内资企业所得税率多为33%,特别是银行保险、钢铁、煤炭、化工、交通运输等行业。

  
   根据有关统计,去年之前国内A股市场上市公司大约有一半的公司执行33%的所得税率,上市公司所得税税负的平均水平明显高于两税合并后25%的水平。据分析,实行新的税率后,若不考虑税收优惠因素影响,内资企业所得税税率下降将使企业税后净利润有超过5%的提高。以中国石化为例,该公司执行33%的税率,有部分子公司享受优惠税率。2007年其实际缴纳所得税为247.21亿元,计算可得实际税负为29.62%。按此计算,在执行所得税率25%的情况下,则该公司当年可少缴税近40亿元,可使公司净利润增长大约7%。

  
   大型企业受益明显

  
   执行统一税率后受益明显企业,涉及银行、煤炭、钢铁等行业。深发展的业绩预增公告明确说有效税率降低对公司业绩增长的推动作用。根据深发展2007年年报,其当年平均所得税税负为29.74%。深发展在年报中表示,除了公司在深圳、珠海及海口地区的分行适用所得税税率在五年内逐步过渡到25%外,其他地区分行所得税税率将自2008年1月1日起由33%减少至25%。若以2007年的数据按25%的所得税率粗略计算,单所得税下降一项将使深发展净利润增长6%以上。

  
   工商银行在今年一季报表示,当期实现税后利润同比增长76.2%,原因之一是按有关规定执行新的所得税率。浦发银行也在一季报中表明,税率下降成为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之一。

  
   随着半年报业绩预告以及半年报的正式披露,将会有更多的上市公司业绩因税率下降得到提升。不过,专业人士也表示,税率下降对业绩的提升作用是一次性的。投资者更应看重的是税负下降对促进上市公司竞争力提高和促进市场公平竞争所起的作用。

  
   ■记者观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