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钢协:支持宝钢与力拓谈判结果

□本报记者 高建锋 北京报道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支持并赞同宝钢与力拓达成的2008年度力拓粉矿上涨79.88%、块矿上涨96.5%的价格协议。这意味着宝钢与力拓的谈判结果已得到中国大钢厂的认同。


  
   6月23日,宝钢与力拓就2008财年铁矿石基准价格达成一致。但迄今为止,日本、韩国、欧洲钢厂与力拓的谈判仍无结果,另一铁矿石巨头必和必拓也没有与任何钢厂达成类似的协议。新日铁25日澄清,其与力拓的谈判正在进行之中,仍未达成任何结果。

  
   中钢协负责人认为,多年来,国际铁矿石海运贸易形成了一整套定价机制,包括供需双方签订长期贸易合同,执行一年一度供需双方协商达成的国际公开价格等。“宝钢与力拓达成的价格协议,维护了现行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的机制,这是应当肯定的。”

  
   铁矿石作为一种国际贸易的商品,同其他商品不同,具有使用上的专向性。“这种贸易特征,决定了国际铁矿石海运贸易的供需双方必须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既要照顾双方的当前利益,又要考虑双方的长远利益,以实现供需‘双赢’为目标。”该负责人表示,多年来,中钢协和中国钢铁企业始终坚持这一基本原则,并将继续为此而努力。

  
   针对必和必拓正在推进的铁矿石指数定价体系,该负责人表示,这一做法是对现行铁矿石价格谈判机制的全面否定,不利于供需双方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中钢协表示坚决反对。“由于当前三大矿山公司掌握国际铁矿石海运贸易资源供应量的70%以上,在这种特定条件下,以铁矿石价格指数来决定市场价格的做法,违背了按市场供需关系决定价格的基本原则,脱离当前国际铁矿石海运贸易的实际,是不妥当的,也是不公平的。”

  
   中钢协呼吁,钢铁企业要依据自己钢铁生产的实际需要,掌握进口铁矿石的数量和进度,切实做好规范铁矿石进口贸易秩序的工作,防止过量进口铁矿石给企业带来损失。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