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潜力个股

参股券商:光大上市 成短线兴奋点

  上周,A股市场一度露出反弹的“萌芽”,但可惜由于上周末美股暴跌,中断了A股市场反弹之路,上证综指最终出现深幅调整走势。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参股券商概念股出现了逆势逞强的表现,大众交通涨停,中海海盛长城信息华茂股份等品种也有逆势走高的走势。


  券商股迎来利好

  上周末,大众交通的涨停主要在于该股迎来了股价催化剂,那就是光大证券即将过会。而光大证券即将IPO对于券商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因为在2003年中信证券IPO后的5年中,虽然A股市场迎来了一轮史无前例的大牛市,但除了海通证券东北证券国元证券长江证券国金证券太平洋等券商通过借壳上市外,尚无一家通过IPO的券商。所以,光大证券的IPO打开了券商通往资本市场的又一扇大门。

  此外,光大证券IPO意味着后续券商IPO将日益增多。目前,我国证券业的经营具有一定的同质性,经过前些年的整顿之后,券商的资产质量取得了较大的改进,所以,符合IPO条件的券商较多。光大证券IPO,迅速改善了各路资金对券商IPO的预期,即华泰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西部证券等诸多优质券商也有即将IPO的可能性。

  光大证券IPO对于尚在借壳征途上的券商也有一定的积极预期,这意味着资本市场的大门将向更多的优质券商敞开。所以,借壳ST集琦的国海证券、借壳ST长运的西南证券、借壳延边公路的广发证券等券商也面临着较大的契机,不排除借壳速度提速的可能性。这就意味着那些参股上述券商的个股具备极大的股价催化剂,如同大众交通涨停一样,刺激了整个参股券商板块的强势。

  短线热情或引爆

  笔者发现,参股券商概念股面临两个新的投资机会。

  一是2007年券商业绩大增所带来的红利预期。由于参股券商不能合并券商业绩,所以,需要通过现金分红才能体现参股券商的收益。大众交通在上周五公告收到国泰君安2007年5956万元的净利润。这并不是特例,后续还会有更多的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将公布这一信息,意味着这些上市公司2008年半年报的业绩将相对乐观。

  二是近期A股市场经过持续大跌之后,面临着一定的企稳契机。毕竟当前沪深300指数的动态市盈率与2005年的水平相接近,如果没有进一步的经济不佳数据出现,沪深300指数进一步下跌的空间相对有限,A股市场或将进入到蓄势整理格局中。这也有利于减缓各路资金对券商股业绩下滑的预期。一旦市场出现相对积极的信息,不排除大盘筑底反弹的可能性,这将有利于提振各路资金对参股券商股的投资底气。

  不难看出,目前参股券商股拥有两大优势:一是相对安全的估值,这主要是基于大盘短线缺乏进一步暴跌的空间。二是相对乐观的题材预期,主要在于光大证券等券商IPO的消息所带来的乐观预期。所以,笔者倾向于认为参股券商股或将在近期迎来短线活跃机会。

  谨慎操作快进快出

  不过,券商概念股只是短线机会,投资者需要谨慎操作,快进快出。毕竟不少参股券商股的主营业务一般,比如说亚盛集团海欣股份等。一旦题材催化剂丧失之后,不排除此类个股回落整理的可能性。就如同通信设备板块或者说是3G板块,在通信运营商整合题材面市后出现回落走势一样。

  故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重点跟踪两类个股,一是基本面相对扎实的品种,即便没有参股券商的题材刺激,股价的下跌空间也相对有限,比如说参股招商证券的中海海盛,参股华泰证券的宏图高科等。二是借壳上市的参股券商股,主要有桂东电力辽宁成大等品种。其中桂东电力还有增发收购优质资产的公告,可低吸持有。

  作者声明: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任何利害关系。本文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