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 企业调查:贝塔斯曼之“死” > 贝塔斯曼之“死”

文化产业:梦想如何照进现实?

  “这是一个人均票房不到50美分,不过一线影院的票价比纽约还贵的市场;这是一个本土艺人对票房基本没有影响力的市场;这是一个投资商主要来源于房地产业和矿业的市场……”,在刚刚闭幕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新热点??发现中国电影资本市场”论坛上,易凯资本CEO王冉出示了一份模拟的中国电影市场“招股说明书”。

看似戏谑的背后,实则极为严肃地指出了中国电影业的多年积弊和畸形生态。

  其实何止是电影业,与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家电业等成熟制造业相比,整个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无论是产业链价值链建设都是相对落后的。数据显示,中国图书进出口贸易比例为10:1,对欧美逆差更高达100:1。有业内人士甚至表示,在国际贸易中,中国出版业连温州的民营企业都不如。事实上,整个中国出版业的市场规模还不及一个贝塔斯曼。在个人财富上,中国作家首富不及全球作家首富罗琳的1/500。在比较优势与竞争优势并存、正处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全球化“复合”转型进程中的中国社会,“饲料首富”、“钢铁首富”、“IT首富”等竞相涌现,“房地产首富”更是独占鳌头,惟独鲜有文化创意产业人士。

  目前中国人均GDP已超过2000美元,而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更已超过7000美元,按照一些专家此前的乐观预计,一个因消费结构升级而面临爆发性增长的“文化创意产业的春天”正在来临,然而梦想迟迟未能照进现实,人均文化消费低迷的状态依然没有改观。这当然与收入差距过大等因素影响消费意愿有关,同时也与有效供给短缺有关,而一个缺乏清晰商业模式与盈利前景的产业,是很难吸引真正的大资本及第一流人才进入的。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总裁朱云来的观点很有代表性:“中国不缺钱,关键是电影这个行业比起我接触的其他行业来讲应该是一个最复杂的行业,投资过程很复杂,项目的风险比较大,这是我们现在遇到的最大问题。”

  据传,在中国电影业百年华诞的2005年,当传媒大亨默多克看到一份《中国电影市场研究报告》时,不无失望地说了一句:“41亿,这么少?”目前文化创意项目的“盘子”普遍不大,一幢顶级豪宅的价格就可能超过一部大片的投资,这是事实。在这个流行“快钱”的年代,过长的投资回报周期及较高的政策风险,令一些民间资本对文化创意产业心生怯意。在很长一段时间,这似乎成了一个“叫好不叫座”、吸引眼球却不赚钱、“自娱自乐”的行业,虽不乏形形色色“玩的就是心跳”的游资,却鲜有主流风险投资商青睐,更难以获得银行信贷。而缺乏资本支持的后果就是一些粗制滥造的“速成品”的盛行,从而导致整个产业在“鸡生蛋,蛋生鸡”式的悖论中陷入低水平恶性循环。“一分钱难倒英雄汉”,一些本具潜质的文化创意企业由于长期营养不良成了“小老树”,而无法成长为好莱坞八大影业式的“参天大树”。正如鲁迅先生所言,“做土的功效,比要求天才还切近;否则,纵有成千成百的天才,也因为没有泥土,不能发达,要像一碟子绿豆芽。” (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