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俄电力垄断巨头今日分解 迪拜世界亦分一杯羹

  围绕俄罗斯统一电力公司(下称“统一电力”)的拆分,各国财团和能源巨头一年半来分享了一顿盛宴。而最近的一口,由阿联酋迪拜世界集团(下称“迪拜世界”)享用。

  迪拜世界及其俄罗斯伙伴6月30日宣布,将联手出资1250亿卢布(约合53.4亿美元),收购统一电力下辖的第一联合发电总公司(OGK-1),希望从统一电力这家全国性电力企业的私有化和俄罗斯数年后的电价放开中获益。

  竞购伙伴背景深厚

  统一电力发言人纳古加当天称,迪拜世界与俄罗斯能源销售商罗斯可莫能源公司(Roskommunenergo)草签了联合出资协议,将为OGK-1的每千瓦装机容量出价516美元,统一电力旗下的联邦电网公司正与两家收购商进行关于收购细节的谈判。OGK-1在俄罗斯的欧洲部分有4家发电厂,西伯利亚有2家。

  迪拜世界此次收购,将成为海湾地区投资者在俄罗斯的首笔能源投资。该公司收购OGK-1前,事先已经做好充分的政府公关工作??罗斯可莫公司的主席伊格尔?克辛就是俄联邦总统事务管理委员会资产管理部门负责人弗拉基米尔?克辛之子。

  俄罗阿尔法资本公司的基金经理瑟扬?博格说:“这笔交易混杂了商业、社会责任和内部政治因素,OGK-1将由同(俄罗斯)政府关系密切、忠于国家路线的人来管理。”

  340亿美元的盛宴

  与此同时,统一电力总裁丘拜斯6月30日在他的职位上举行了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他说:“统一电力公司6月30日结束运作,从7月1日起正式成为历史。在这之后,俄罗斯电力领域将形成新的局面。”

  丘拜斯表示,改革之后,俄电力行业达到了“世界最发达、最先进”的发展水平,外资在本国电力行业的总份额非常合理,角色也保持均衡。

  统一电力的私有化始于2006年,分两个阶段进行:2006年底~2007年9月的第一阶段中,其旗下的两家热电公司??第五联合发电公司和第五热电公司剥离出去,成为俄罗斯首批私有发电企业,而政府在这两家公司中暂时分别保留26.43%和25.09%的股份;在2008年6月30日结束的第二阶段改革中,将所有子公司从统一电力剥离,而作为法人的统一电力于6月30日结束使命。

  迄今为止,而通过出售电厂和电网,统一电力获得了8370亿卢布(约合340亿美元)资金。分享这道盛宴的包括俄罗斯的天然气工业公司、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卢克石油公司和德国E.On、意大利Enel、芬兰Fortum等外国能源企业。

  尚有部分资产待售

  统一电力剥离并准备出售的资产,目前尚有一部分未找到买家。该公司表示,在出售资产方面,不会区别对待俄罗斯和外国投资者,将对所有投资者持相同的欢迎态度。在统一电力“消失”后,其剩余资产的出售由联邦电网公司和俄水电公司代理。

  待到私有化全部结束时,统一电力旗下的所有热电公司100%的股份、电力销售公司100%的股份、联邦电网公司24%的股份、水力发电公司40%的股份,将全部由私人投资者、俄上市公司和外国企业拥有。

  俄总理普京希望统一电力资产的新拥有者能对其进行现代化改造,并在2012年前将全俄电力装机容量增至4万兆瓦,而此次私有化所获的资金最终也将投向电网建设。

  普京本月说,2012年前,俄罗斯的电力需求将以每年5%的速度增长,2020年度总需求将比去年高出70%。

  私有化属不得已

  统一电力成立于1992年。2006年年底私有化开始前,该公司拥有全俄72%的发电站、96%的输电干线及变电站等电力设施,还持有电力行业其他公司和机构的大量股票。当时,公司52.68%的股份属国有。

  统一电力曾保障了俄罗斯70%的发电量,热能产量约占全国的1/3,鼎盛时期共有职工40多万人。

  这样一个电力“巨无霸”最终选择私有化,也是情势所迫。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俄罗斯的发电装机容量的增长已经跟不上电力需求的上升,电力领域改革已经势在必行。

  而在接下来的10年中,由于俄经济滑坡、电力需求实质性减少,因此发电能力的增长也几陷停滞,电力企业缺乏资金也没有动力来更新设备。结果,部分地区出现了断电危机,电网稳定性大大降低,而国家也因财政捉襟见肘,无力向其拨款。

  丘拜斯1998年出掌统一电力后,于2001年提出了国家电力系统改革的计划,主旨是为行业发展吸引资金并建立竞争性电力市场。该计划得到政府的批准。

  丘拜斯称,自己对私有化改革并无好感,因为“对那些实施改革的人以及被改革的对象来说,改革非常令人不舒服”。但他强调:“改革是在不得不进行改革的时候采取的措施。如果有人认为我因为是‘改革狂’而非要进行改革的话,那他就错了。”

  下一步:放开电价

  丘拜斯认为,私有化之后,俄罗斯的电力资产同原有水平相比,至少具有“双倍增长”的潜力。据统计,按照统一电力5年前的市值计算,当时每千瓦装机容量仅仅价值20美元,而现在最高已达700美元,与东欧国家不相上下。

  自7月1日起,俄罗斯电力领域正式分为垄断市场和竞争市场??发电领域有了充分竞争,输电领域仍主要由掌控全国电力主干网的联邦电网公司垄断。而俄政府的计划是,2011~2014年间,输电领域也将完全私有化,实现电价放开。

  目前已有俄罗斯专家担忧可能出现新的电力垄断公司??由于发电企业的股票在市场上自由流通,因此通过收购和兼并,大股东将有可能操纵市场。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丘拜斯 | 罗斯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