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并购巨头的中国“整合预期”

  米塔尔公司(Mittal)这个名字,始终被一种神秘色彩包裹,不仅因为它是世界钢铁业当之无愧的巨无霸,更因为它在全球范围内近乎疯狂的并购。

  让常人真正难以理解和着魔的是,它在全球60多个国家都拥有业务,并保持着这个庞大网络的正常运转。

  2008年6月中旬,在巴西,米塔尔全球最重要的钢铁基地之一,记者拜访了安赛乐米塔尔在巴西的最大钢铁企业Tubarao公司。

  Tubarao公司首席执行官圣荷西阿尔曼德(Matthys)告诉记者,目前全部巴西钢铁公司钢铁产量是1800万吨,对集团的贡献率达到了9%(安赛乐米塔尔全球总产量是1.18亿吨),现金方面的贡献率则达到了18%。

  安赛乐米塔尔何以取得如此惊人业绩?就此,圣荷西阿尔曼德和安赛乐米塔尔中国公司CEO马泰斯给出了更多答案。

  全球整合

  《21世纪》:安赛乐米塔尔业务遍布全球60多国家,公司是如何控制成本以及进行财务管理的?

  马泰斯:确实,我们业务涉及60多个国家,但是我们工厂基地是27个,如何来管理这么多的公司或者这么多国家的公司?我们需要一个非常良好的管理机制。

  这对我们是很大的挑战,当然也给我们很多的机会,因为,我们可以在不同的国家之间实现平衡。比如说,我们每年都有一个全球采购计划,大家都可以献计献策。

  《21世纪》:贵公司在削减成本方面有什么独特的方法?

  圣荷西阿尔曼德:我们没有一个独特的方法。但我们有非常系统的机制,为我们提供一个基准,一个样板厂。比如说,我们把每一个细项都进行分解,在每一个地区、每一个国家都把这些指标分解。

  《21世纪》:安赛乐米塔尔如何对新购的公司进行改造?

  马泰斯:收购这些公司之后,我们要做的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对其进行“现金流改造”。因为你如果收购一家公司,这个公司可能有一些老的设备,如果这个设备不对它进行进一步的投资和进一步改造的话,就无法维持较好的效率,所以,我们花了几十亿美元在全球共享。

  中国伙伴

  《21世纪》:米塔尔与中国东方集团合作的基础是什么?

  马泰斯:对于安赛乐米塔尔来说,并购中国东方是与我们在中国的战略完全吻合的,就像我们当年要进入华菱一样。

  安赛乐米塔尔的全球战略主要有三大支柱:第一是我们的地理分布,我们希望在全球都有我们的声音,中国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重要的环节。我们估计,将来,整个中国的钢铁消费量可能达到全球的1/3以上。

  第二个战略支柱是,更重视高附加值的产品系列。我们的高附加值,不仅仅指高端的??比如说汽车钢板或者钢板装产品,即使是一些低端的产品,我们也可以提升它的附加值,比如说H型钢。第三个战略是我们的价值链,即上游和下游的整合。其实,我们不仅仅是一个钢铁行业的下游企业,我们对上游,特别是矿石和其他的矿藏也非常感兴趣的。

  从以上三方面考虑,中国东方完全符合我们的全球战略。中国东方主要是生产H型钢,而安赛乐米塔尔也是全球的H型钢、特别是重型H型钢的领导者。借助中国东方,我们希望在H型钢方面能够有更多的突破。

  《21世纪》:贵公司入股中国东方集团还没有获得商务部的批准,这是否意味着要改变对中国东方集团的持股数量?

  马泰斯:我们现在持有中国东方30%左右的股权。还要等商务部批复,之后,才能决定百分比到底是多少。

  整合预期

  《21世纪》:您认为,中国钢铁业的当务之急是什么?

  马泰斯:中国钢铁产业需要进一步的整合,这是当务之急。第二方面,就是环保的问题,现在,中国钢厂的污染非常严重。

  其实,中国钢铁产业的政策就是针对这两方面来进行表述的。我们非常认同中国钢铁行业的整合,因为,只有通过钢铁行业的整合,才能使整个产业变得更加稳定。

  在这两个方面,中国的钢铁行业已经迈了一大步。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深化整合,除了钢铁生产方面,我们还希望进一步整合上游矿业。大家也知道,必和必拓和力拓可能也要进行合并,我们并不愿意看到这样的局面。

  《21世纪》:在中国,安赛乐米塔尔对上游矿业的投资战略是什么?

  马泰斯:其实,中国钢铁产业政策已经很明确,在上游原材料方面收购活动,对外资企业来说是非常困难的。虽然我们有对上游企业收购的计划,但中国的钢铁产业政策不允许我们这么做。

  《21世纪》:你对中国钢铁价格下一步走势如何判断?

  马泰斯:就全球钢材市场来说,确实有一些人预测下半年钢材价格可能会有所下降。但我想说,中国市场的价格可能会很难说,因为,中国钢铁的价格全球是最低的。虽然原材料价格现在在上涨,但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钢铁的价格还是比较低的。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米塔尔 | 阿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