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全球3000万饿肚子 粮价高企让生物燃料再受质疑

  “到底是生物燃料(biofuel)还是生物傻瓜(bio-fool)?”在最近上海举行的一次论坛上,亚洲城市清洁空气倡导中心执行主任科尼?惠赞加如是质疑。最近几个月,这样的质疑声几乎遍布全球,一方面油价高涨让很多国家转而从生物燃料中寻求新能源,另一方面愈演愈烈的粮食危机已让全球很多人填不饱肚子,以粮食为原料的生物燃料无疑成了一大原因。

一份最新报告显示,发达国家推行的生物燃料政策,正让全球3000万人陷入贫困。

  “汽车与人争食”推高粮价

  生物燃料似乎正在以拯救地球的名义危害地球。它一度被看作是应对油价高企和全球气候变暖的救星,然而,眼下的事实是,尽管世界各地风风火火地发展生物燃料作物,油价依然一个劲地往上攀升。不仅如此,生物燃料采用了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为原料,造成了“汽车与人争食”的现象,把全球粮价推上了历史高峰。

  据了解,出于对石油价格暴涨的担心,各国都将准备已久的替代能源政策付诸实践。以美国为例,其就采取大幅度补贴政策,刺激了玉米燃料乙醇生产的突飞猛进。去年,美国用于生产燃料乙醇的玉米,相当于玉米总产量的27%。此外,欧盟利用菜籽油、大豆油等原料大肆生产和消费生物柴油,去年一年就消耗了690万吨生物柴油。而根据统计,2007年全球用于生产燃料的粮食已超过了1亿吨。给一辆SUV加满生物燃料所需要的粮食,相当于一个人1年的口粮。

  而生物燃料的大量生产和消费,使得美国和欧盟这两个世界粮仓由出口转为内需,这带来的另一个恶性效应则是??给全球粮价造成了非常大的压力。“生物燃料的发展抬高了粮食价格。”惠赞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目前世界范围内的粮食危机,生物燃料难辞其咎。

  联合国考虑限制生物燃料

  为此联合国最近频频发话,呼吁世界各国应重新思考生物燃料政策。

  日前,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关于粮食问题的特别决议呼吁冻结旨在促进生物燃料生产的补贴政策。联合国负责粮食问题的官员表示,生物燃料的大量生产不仅导致作为原料的粮食需求增加,而且还带来了让市场恐慌的后果。如果美国等国家放弃发展生物燃料的政策“就能起到抑制市场投机的效果”。与此同时,欧盟内部也已出现要求重新考虑生物燃料政策的呼声。

  生物燃料面临两难悖论

  以粮食为原料的生物燃料让人们失望了,于是投资者和政治家又将目光转向推动新一代生物燃料。他们认为,芦苇、野草等非粮食类作物既能为生物燃料提供原料,又不会抢走餐桌上的食物。然而新问题又来了:生物学家警告称,这些作物可能也会带来严重的后果。他们给新作物贴上了“入侵物种”的标签。

  比如,被考虑用于生产生物燃料的美国豆科灌木,在埃塞俄比亚被称为“魔鬼之树”。因为这种树在20世纪70年代被作为抗旱物种引进埃塞俄比亚之后,占领了比预期范围大得多的地区。该树长达10厘米的荆棘既伤人又伤牲畜。非洲油棕榈也被推荐用于制造生物柴油。报告称,这种树“在巴西某些地区已成为入侵性物种,对大片森林产生了威胁。先前这些森林里长满了丰富的树木和植物,现在只剩下单纯的棕榈树叶子”。

  报告列出了用于生物燃料的低风险物种??向日葵、大豆、甘蔗、甘薯、花生、小麦、甜高粱、木薯和棉花,可它们中的大多数又是粮食作物。

  能源危机和粮食危机,当世界处于这样一个双重危机时,生物燃料的处境似乎就是一个两难的悖论。

  国际乐施会最近发表一份报告称,全球粮食价格暴涨,生物燃料所作的“贡献”占到总涨幅的30%,相当于让全球3000万人口陷入贫困。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表的报告则显示,要想用增产来改变粮食行情无异于杯水车薪:2008年世界谷物产量将达到21.9亿吨,比去年增长3.8%。然而小麦今年1到4月的平均价格仍比去年同期上涨了53%。

  人们甚至发现,与最初目的相反,发展生物燃料恰恰可能加剧全球变暖的进程。农产品的高价格优势促使农民将大量土地从草原、沼泽和森林改变为农场,大大增加了碳排放,并恶化了环境。相关研究报告指出,生物燃料在最终燃烧环节上相对化石燃料所减少的每1公斤碳排放,便相应地因改变土地用途而增加17-420公斤碳排放。

  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发起的“全球外来入侵物种项目”日前发表研究报告说,一些国家从国外进口的生物燃料作物,虽然生长快、产量高,但可能逐渐取代当地的动植物,破坏新的栖息环境。如果对这些外来物种不仔细评估,这些物种可能导致生物多样性减少。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