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欧盟再举反倾销大棒 无缝钢管出口频遭寒流

  《第一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日报》获悉,欧盟将对我国出口的无缝钢管发起反倾销调查,这是继美国对我国的两类钢管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后,中国钢管业在对外贸易中的再次遭袭。

  据了解,欧盟委员会已经发出照会,称其已收到欧盟产业的申请,将于近期对我输欧的无缝钢管发起反倾销调查。

按照惯例,欧盟委员会将在照会发出后10天左右宣布正式立案决定。

  昨天,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出口地区二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欧盟委员会发出照会后,已经有很多中国企业前来咨询,主要问题是涉案的具体产品,不过,涉案具体产品型号要等到欧盟委员会正式立案时才能确定。

  上述人士称,我国每年出口欧盟的无缝钢管产品在6亿美元左右,无缝钢管一直是中国钢管企业生产和出口的主要钢管产品。从去年开始,欧盟对中国钢铁产品和制品的反倾销调查力度逐渐加大,此次即将进行的无缝钢管反倾销立案调查,已经是去年以来的第七起。不过,目前还没有一起调查作出了初裁。

  值得注意的是,美商务部上月刚刚对华薄壁矩形钢管反倾销反补贴案作出终裁,裁定中国涉案企业2.17%至200.58%不等的补贴幅度以及249.12%至264.64%不等的倾销幅度。中国商务部对终裁结果表示了强烈不满和反对。

  中国五矿商会原副会长、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周世俭介绍,裁定一个国家是否构成反倾销,主要看两个标准:一是看一段时期内对该国出口的增幅是否过快、到货是否猛增;二是看售价是否偏低,是否低于成本销售。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在钢管的巨大出口中,传统钢管生产、出口大厂的增幅并不大,相反很多小钢厂甚至贸易商都加入了出口钢管的行列,有些甚至先将钢管进口到国内再出口赚钱,这造成了中国钢管出口激增的表象。但数量激增,并不意味着出口价格低于成本价“倾销”,而且中国已取消了大部分钢管产品的出口退税,并且调控效果已初步显现。

  目前,中国企业的倾销幅度是由国外调查机构根据其挑选出来进行调查的出口商向它提供的详细信息(包括定价方法和成本)作出计算的。每一家被选中的公司将根据其数据得到一项针对其公司的特定倾销幅度。所有其他出口商得到的倾销幅度为受调查公司的平均幅度。而由于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反倾销调查过程中对中国出口产品的价格往往是寻找一个国外的替代国(如印度)的国内价格作比较。

  对此,周世俭建议,反倾销调查应该把中国出口产品的价格与中国本国销售的产品价格作比较,目前这种通过替代国的价格作比较的方法本身就是一个弹性的尺度,是不合适的。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世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