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前5月重庆工业企业利润与亏损“冰火交织”

  重庆市工业企业的前5个月盈利情况出现了两个看似矛盾的特点:利润同比增长47.1%,但亏损也同比增长31.5%。

  重庆独善其身?

  据重庆市经济信息中心6月25日发布的《1~5月重庆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指数跃上190大关》称,1~5月,重庆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2.28亿元,同比增长47.1%,比1~2月增幅(当时排全国各地区第四位)仅回落1.3个百分点。

  该报告把重庆市工业企业的这一利润高速增长视作是在PPI持续高涨以及宏观政策趋紧等背景下的“独善其身。”

  “现在全国工业企业目前所面临的要素成本是一样的,因此通过产业结构调整,转换粗放型的增长方式,以及促进企业练好‘内功’才是解决之道。”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昨日对《第一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日报》称。

  前述报告认为,重庆市工业企业利润高速增长的原因有四:一是当地的工业经济“速度效益型增长模式”起作用,促使该市工业经济1~5月实现增加值662.23亿元,同比增长24.1%,比1~4月提高0.4个百分点,增幅在全国的排位由第3位提高到第2位。

  其次,重庆全市37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2个行业利润总额实现同比增长,比1~2月多4个行业盈利,行业大类的大面积盈利表明上中下游行业间的价格传导机制日益成熟,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压力逐步被释放。

  此外,重庆市工业企业中的盈利大户的“中流砥柱”作用彰显,以及大力开发新产品助推了该市工业企业利润大幅走高。

  重庆市经委的1~5月相关数据也反映了该市工业利润的高增长态势。

  几个“出血点”

  不过,重庆市的工业企业今年前5个月也出现了一些“出血点”。

  重庆市经济信息中心的报告称,“受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气候欠佳、贷款利率提高等不利因素的影响,1~5月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的亏损企业亏损额达11.64亿元,同比增长31.5%。其中,1~5月亏损额在1000万以上的企业有17户,共亏损4.96亿元, 占全市亏损额的42.6%。”此外,相关资料还显示,重庆市工业企业贷款难度增加。

  亏损较大的企业主要分布在电力生产和汽摩制造行业。长安汽车集团宣传部门一位负责人昨日确认,长安汽车本部微车项目去年底出现了亏损,预计该项目今年上半年仍将继续亏损,但长安汽车股份公司的其他项目均是盈利的。

  目前重庆市工业企业的亏损面出现了逐步减少的势头:今年1~5月,重庆市4176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亏损企业个数为804户,同比减少33户,比1~2月减少83户;亏损面为19.3%,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比1~2月下降3.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