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2008年铁矿石价格谈判 > 08铁矿石谈判最新报道

宝钢力拓铁矿石价“统一”亚洲

  早报记者李晓辉

  昨日,韩国浦项钢铁官方正式表示,已同意与力拓达成最高涨幅达96.5%的铁矿石价格协议。该协议与6月23日宝钢和力拓达成的涨幅协议一致。日本两家钢铁巨头新日铁公司和JFE钢铁昨日也证实,已和力拓公司就2008年的铁矿石价格达成协议,涨幅也与宝钢确定的幅度一致。


  力拓昨日也表示,力拓已与亚洲客户达成包括PB粉矿、杨迪粉矿、PB块矿在内的铁矿石价协议,涨幅和之前与中国宝钢达成的协议相符。

  至此,亚洲市场都已接受力拓最高涨幅达96.5%的价格协议,亚洲地区的铁矿石谈判终于告一段落。

  拖延时间是战术

  不过,铁矿石谈判的事情并没有结束,澳大利亚另外一个铁矿石供应商必和必拓对目前力拓与宝钢达成的价格协议仍不满足,认为“提价幅度并没有考虑到所有的差异,只能补偿部分运费。”早报联系宝钢相关人士,该人士表示,目前宝钢与必和必拓的谈判仍然在进行中,目前还没有确实的消息透露。上述两家日本钢铁公司也尚未与必和必拓公司达成协议。

  有中钢协内部人士对早报表示,其实谈判最终会达到怎样的结果,现在谁都说不准。

  “必和必拓根本没有理由在力拓的涨幅上再提价,现在必和必拓只是在能够拖延的时间里试探性提高一下,最终仍会接受目前的涨幅。”国泰君安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蒋?对早报表示。记者采访的其他几位分析师也表示了相类似的看法。

  光大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赵湘鄂告诉早报记者,必和必拓有个力拓的价格保底,肯定会用各种方式希望再抬高价格。钢铁行业专家徐向春对早报表示,即使最终以力拓的价格成交,必和必拓也是故意营造一种“让步”的结果,为明年讨要更好的价格做铺陈。

  谈判机制已无意义

  宝钢与力拓经过了曲折的4个月谈判,最终达成平均涨幅达85%的协议,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原本“铁矿石谈判机制”,不过同属于澳洲铁矿石供应商的必和必拓并没有跟随力拓的价格协议,再次“节外生枝”。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中国的铁矿石谈判机制已经瓦解,传统的惯例制已经失去了意义。

  不过,6月30日,中钢协有关负责人就铁矿石价格谈判问题发表讲话,表示“我们认为,宝钢与力拓达成的价格协议,维护了现行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的机制,这是应当肯定的。”这是中钢协在6月23日宝钢与力拓达成铁矿石价格协议后第二次发言,再次对于达成的协议做出了肯定,表达了对“谈判机制没有破裂”的重申。

  中钢协30日特别表示,供需双方是相互依存的,其他第三方不生产也不需要铁矿石。这种贸易特征决定了国际铁矿石海运贸易的供需双方必须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既要照顾双方当前利益,又要考虑双方长远利益,以实现供需“双赢”为目标。

  徐向春表示,“要摆脱对两拓高度依赖的局面,起码要有战略性的态度和框架,布局海外铁矿石供应渠道,这样才会对两拓造成压力,不拿出长远的反制措施是不解决问题的。”

  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铁矿石谈判开始以来,“两拓”一直在制造各种舆论影响,数次表示“通牒”和“不满”,“高于这个价格(宝钢与力拓达成的最高涨幅96.5%),那明年还有谁会第一个谈呢?谁先谈那就是谁吃亏了,那就大家分别考虑谈判能力了,这显然让事情变的更混乱了。”中信建投钢铁行业分析师王?。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