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可持续发展

弃辅业 深圳国际倾力物流

  尽管深圳国际已先后9次回购股票,但仍然未能挽回股价的颓势。6月30日,深圳国际(0152.HK)收盘报0.73港元,跌1.35%。

  “回购股份主要是在大行情中,公司认为股价已经超跌了,偏离股权价值。

”深圳国际董秘谭美美说。 据港交所提供的公开资料显示,此前,深圳国际已累计动用4400多万港币,回购5500多万股。

  股价的下跌并没有减慢深圳国际重组的进程。6月25日,深圳国际公告称,以43亿元收购深高速第二大股东深广惠公路开发总公司100%股权获得国资委批准,深圳国际对深高速的股权上升到50.021%。

  “接下来深圳国际的主要动作可能有两方面,一是彻底退出南玻集团,其次是全国拓展物流园,寻找收购方。”一位接近深圳国际的知情人士说。

  近年来,在国资委授意下,深圳国有企业纷纷进行业务调整、剥离非主营业务。深圳国际表示,南玻集团的玻璃制造业务为集团的非主营业务,集团可藉此机会在获利情况下变现于非主营业务的投资,并将所得收益用于拥有优质物流基建项目。

  退出南玻

  深圳国际注册于百慕达,是内地较早到香港主板上市的红筹股之一,主要业务为物流基建。控股股东为深圳市国资委持有41.93%股权(通过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第二大股东为长江实业集团,持有6.97%股权, 其余股份为公众股东所持有。其控股子公司南玻集团主营业务为玻璃制品,2007年税后盈利4.31亿元。

  深圳国际的资产重组始于去年9月份。深圳国际透过深交所以每股18.83元出售南玻集团A股3686.8万股,此次交易使其实现税前盈利约6.338亿元。

  深圳国际表示,为进一步集中资源于主营物流业务,公司将会逐步减少对非核心业务的投资。其董事认为,南玻集团的玻璃制造业务乃非核心业务,并拟在获利的情况下变现有关投资,将所得收益用于拥有控制权的优质物流及基金项目,以优化其整体发展策略。

  今年6月初,深圳国际公告称,拟悉数出售持有的南玻集团(000012 SZ)约1.33亿股A股,退出南玻。根据南玻集团A股股权限售时间的要求,深圳国际目前可出售南玻股份为17399098股;至6月中旬可出售另外101546312股;余下的16042277股则须等到明年5月24日后才解禁。意即至2009年6月左右,深圳国际将完全退出南玻集团。

  事实上,深圳国际逐步退出南玻集团过程中,2007年已经逐步出售所持有的南玻集团6363.9万A股及所持B股,获利约13.46亿港元(约11亿元人民币),目前南玻A虽然随着大盘跌势,股价下降到14.65元,但是以目前的股价,本月可出售的1.18亿股权可套现近20亿元,加上明年5月份1600多万的可出售股权,深圳国际退出南玻集团获得的收益很难超过35亿元。

  物流扩张

  根据深圳国际的计划,剥离南玻集团后,将以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为重点区域,通过收购重组,重点介入收费公路及物流园区等物流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与经营。

  去年10月份,深圳国际即公告称,将以43亿元的代价收购深圳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大股东深广惠公路开发总公司(深广惠)100%股权,深高速为深圳市国资委旗下公路类资产旗舰企业,深圳国际分别通过其全资附属公司新持有深高速总股本的31.153%,深圳市公路局所有、市投资控股受托管理的深广惠是深高速的发起人及第二大内资股股东。2006年10月,根据深圳市国有经济产业布局的需要,以及有利于国有资产高效监管及保值增值原则,深圳市国资委将所有公路资产企业重组到深圳市国资委重点扶持的八大产业集团之一的物流企业深圳国际。

  此次国资委批准完成交易后,深广惠100%股权将由深圳国资委依法转让给深圳国际的全资附属公司怡万实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国际将累计间接持有公司50.021%的股份,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深圳高速公路资产此次大重组成为深圳市属国有资产重组迄今为止的最大一宗交易,“原本退出南玻集团获得投资收益预期可达45亿元,刚好可以用来收购深高速的股权,但是目前的市场形势看来,收购深高速的资金还有十多亿元的缺口待补,更难谈物流产业园区的扩张。”上述知情人士认为。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