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盘面直击 > 周边市场

BIS预警通缩 欧洲央行加息计划尴尬

  7月3日欧洲央行(ECB)将宣布加息的举动原本已没有悬念。

  在6月5日的议息会议后,欧洲央行宣布利率继续维持在6年来的高点4%。但特里谢随后暗示,下个月可能会小幅加息,以稳定通胀预期,并防止通胀上升引发第二轮薪资-物价螺旋上涨效应。

  市场普遍预计,欧洲央行本周四利率会议将调升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 4.25%。这将是自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欧洲央行首次加息。

  欧洲央行希望通胀率保持在略低于2%的水平。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通胀率已上涨至4%,创历史新高。

  随着物价不断上涨和民众普遍对于通胀预期的增长,薪资上调压力也不断增加。今年以来,为了争取更高的加薪幅度,在一些欧盟国家、尤其是公共部门,接连不断发生大规模罢工事件。

  然而,市场担心货币政策矫枉过正,对已露苗头的经济增长放缓局面雪上加霜。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必须正视对其货币政策的质疑。

  欧元区各国担心,利率上升可能进一步推高已处于创纪录水平的欧元,影响出口竞争力,危害区域经济。一些经济学家指出,欧洲央行7月加息计划甚至可能导致将“经济增长放缓”升级为彻底的“经济衰退”。

  就在6月30日,国际清算银行(BIS)发布的年度报告警告,全球经济可能陷入比预期更深重的危机,而面临的问题严重性,可能“远远大于现在所察觉到的”。

  6月28日至30日,100多个国家的央行官员聚在瑞士巴塞尔召开“央行行长俱乐部”年会,讨论全球经济和金融问题。BIS警告说,金融市场的危机只是反映了发达国家日益严重的债务负担,在很多地方,未来经济不景气的规模可能被低估。

  “全球经济放缓要比保持通胀受到控制所需要的规模更大、也更持久,这有可能导致包括美、英等发达经济体在内的通缩。”这份报告说。

  事实上,目前加息计划虽未启动,但加息暗示之后,负面效应已开始呈现。

  特里谢作出加息暗示后,市场随即预期今年将不止一次加息,欧元区出现短期利率高于长期利率的利率曲线倒挂现象,银行的传统业务模式大受打击。正常情况下,在银行借贷市场,短期信贷成本低于长期信贷成本,银行以低利率借入短期资金,以高利率贷出长期资金,收获息差。

  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Melvyn Krauss批评特里谢竟提前一个月用“警惕”的说辞向市场透露行动计划。“欧洲央行委员会的许多人都反对这种幼稚的暗号游戏,”他说,“因为这将极大限制ECB采取行动的自由,要被迫在采取正确行动和保持ECB对外沟通公信力之间做出选择。”

  Krauss表示,ECB现在所实施的通过更缓慢的经济增长、更强的欧元和信贷紧缩来应对通胀压力的政策暂时是有效的,但若想避免欧元区经济硬着陆,欧洲央行就不得不在2008年降低利率。

  曾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的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Kenneth Rogoff指出,美国的衰退若从微弱发展成深度,全球通货紧缩的影响将抵消世界面临的某些通货膨胀压力,许多商品和服务价格将随失业率和剩余产能增长而停止快速上升,全球商品价格将崩盘。

  目前,多国央行“设定通胀目标”的做法已受到学界质疑。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就对此坚决反对:“与其用这一粗糙的药方治疗,还不如生病好。”

  设定通胀目标的理论主张,只要价格增长超过设定水平,利率就应该提高,以降低整体通货膨胀率并维持在目标之下。而斯蒂格利茨呼吁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放弃设定通货膨胀目标。

  这位前诺奖得主评论说,“迎接不断上升的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斗争已经够艰巨了,维持通胀目标所带来的经济疲软和失业率上升,对于通货膨胀不会有任何影响,只是让在这种条件下人们的生存更为艰难”。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