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证监会对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有松动

  招商地产公开增发获有条件通过

  □本报记者 万晶 深圳报道

  招商地产(000024)昨日公告,公司公开增发的申请获证监会发审委有条件审核通过。招商地产董秘刘宁表示,增发审核通过,对地产业是一剂强心针,这透露出管理层的态度是“宽严并济”,对优秀的地产公司的再融资依然支持。

  项目拓展引发融资冲动

  6月2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上,招商地产的增发方案获高票通过。该方案为:增发A股股票数量不超过450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80亿元(含发行费用)。募集资金用于收购公司控股股东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有限公司拥有的6宗土地使用权及投资公司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共14个,包括运用部分募集资金用于所购土地的项目后续开发,项目总投资约171亿元。

  与招商地产前后行动的还有泛海建设(000046)。4月16日,泛海建设公告称,拟发行数量不超过1.8亿股A股,预计募集资金金额约65亿元。今年2月5日,泛海建设宣布向大股东定向增发收购资产完成,使公司土地储备迅速增加了近800万平方米,巨额土地储备的增加使泛海建设的资金链骤然紧张。

  2008年,泛海建设计划开工面积超过150万平方米,新增土地储备200万平方米。由于大规模开发建设阶段的到来,预计新开工项目总投资额超过200亿元。

  招商地产同样面临部分资金压力。截至2008年1季度末,招商地产的资产负债率达到64.7%,负债总额达到171.16亿元,比去年底的159.62亿元有所增加。

  而从部分房地产企业上市公司的2007年年报来看,短期现金状况较为严峻,34家地产上市公司去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显示了地产企业去年现金流入情况不足。

  6月17日在光大证券举行的房地产行业投资会议上,招商地产财务总监黄培坤称,公司目前财务状况良好,负债水平没有上升,资金链稳健。黄培坤表示,截至目前公司实现回收销售现金14亿元,公司目前的现金资产总值与去年底持平。他进一步解释,公司的资金成本能够很好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而招商地产一季度的资金成本保持在6%之下的低位水平。

  地产再融资有所松动

  早在去年年底传闻管理层暂停对房地产企业再融资一个多月后,上实发展(600748)发布公告称,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重大资产购买的申请获得证监会并购重组委有条件审核通过。

  4月23日,南京栖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33亿元增发方案获得了证监会发审委的有条件批准。此前,冠城大通(600067)20亿元增发计划亦于4月16日获得了证监会批准,投资于公司的三个地产项目。显示监管部门对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已有所松动。

  刚刚过去的5月份,万科(000002)发行59亿元公司债获批,保利地产(600048)43亿元公司债获批,新湖中宝(600208)14亿元公司债获批,卧龙地产(600173)不超过12亿元定向增发也顺利通过。四家获批公司债和定向增发的地产企业,最大融资额将达到128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公司债和定向增发的集体获批释放出政策回暖的信号。

  而6月7日华发股份(600325)也公告,其10配3的配股方案也获得证监会批准,配股价格为13.98元/股。华发股份表示,实际募资金额为25.04亿元,其中9亿元投入华发世纪城二期,4亿元用于华发世纪城三期,12.04亿元用于四期建设。

  安邦咨询分析师徐斌指出,保利地产以及万科等公司再融资的获批意义在于,在历经半年的货币紧缩政策之后,房地产成交量萎缩,调控的目的已经初步达到,监管层有意照顾代表房地产的阳光企业的再融资审批。中金公司地产分析师白宏炜认为,政策层面现在对房地产公司再融资体现出“宽严相济”的思路。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培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