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杭州未来五年规划:保障性住房须占三成以上

  杭州市政府日前公布住房建设规划(2008~2012年),提出在“十一五”期间,规划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房、经济租赁房和危旧房改善等政府保障性住房,建设总量应占全市住宅建设总量的30%以上。

  至2007年底,杭州市区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28.78平方米。根据上述规划,杭州的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是,规划期内具备开工条件的建筑面积约739万平方米,约11.29万套,套型建筑面积均小于90平方米。

  今年2月下旬,建设部曾发布《关于做好住房建设规划与住房建设年度计划制定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城市人民政府在3月底前制定并公布2009年住房建设计划,在6月底前制定并公布2008年至2012年住房建设规划,并认真组织实施。

  杭州市政府网站公布的这项规划显示,2008~2012年,杭州市开工建设廉租住房建筑面积90万平方米(含调剂收购1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建筑面积约260万平方米;危旧房改善建筑面积104万平方米;限价商品房建筑面积约200万平方米;经济租赁房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就在今年2月,全国首个限价房广州“保利西子湾”首批限价房正式发售。而在杭州,限价商品房仍是新鲜事物。

  昨天傍晚,广宇集团(002133.SZ)营销总监章佳毅向《第一财经日报》评价,为实现“居者有其屋”,杭州根据不同人群正在加快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初步建立起满足不同层次居住需求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

  政府导向的明显转变,使得越来越多的地产商主动参与到经济适用房的建设潮流中。本报记者采访得到的一种理由是:楼市在走弱,后市的各种不确定因素不断在增加。虽然经济适用房的利润率之低有目共睹,但在货币政策从紧的趋势下,政策性住房的开发可以提高存货周转率创造盈利空间。

  事实上,像绿城中国(03900.HK)、滨江集团(002244.SZ)、坤和建设集团等杭州一线开发商在通过不同的方式介入政策性用房建设。

  当前在杭州,一度疯涨的房价开始放缓增速。

  在刚刚过去的6月,杭州楼市转向平淡,预订成交双双回落。据公开数据,杭州主城区6月新房预订较上月减少了37.2%;成交环比下降了42.5%。6月杭州主城区成交均价万元以上的楼盘就有86个,占有成交的楼盘数(119个)的70%以上,其中均价2万元以上的楼盘就有21个。

  上述规划在客观上会否起到“倒逼房价”的效果?“如果五年内超三成新建房是保障性住房,那么,从长远来看,市场的供需关系将重新调整,投资、投机需求将受到进一步的抑制,住房资源将逐步得到合理配置,房价将逐渐回归理性。”杭州中地嘉禾地产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怡如认为。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