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国家开发银行浮息债利率高于市场预期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国家开发银行周三在银行间市场招标发行了2008年第十二期金融债,招标情况显示,本期浮息债尽管没有像上周进出口银行金融债一样遭遇“寒流”,但机构整体认购情况仍难言乐观,中标利差显著高于此前市场预期。

  分析人士表示,在加息预期渐浓的大背景下,浮息债利率仍难以得到机构青睐,这在很大程度上显示出当前机构谨慎心态正在加剧。此外,有交易员表示,本期金融债的招标结果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机构对于后市的观点已经出现分歧。

  国开行昨日发行的第十二期金融债为200亿元5年期浮息金融债,利率基准为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采用单一利差(荷兰式)招标方式发行。招标情况显示,32.3亿元基本承销量以外的167.7元招标总量共计获得机构225.7亿元资金认购,对应认购倍数1.35,机构投标热情仍较为平淡。中标利率方面,本期5年期浮息债经投标确定的利差为75个基点,显著高于此前市场68-70个基点的预期。

  对于国开行本期金融债的投标结果,中国银行债券分析师董德志表示,尽管本期金融债认购倍数偏低,但仍客观反映了当前机构对于后市的看法和市场整体资金面状况,并不在预料之外。在工农中建交五大行认购量没有发生太大变化的同时,中小机构出于谨慎考虑减少认购,造成了近期金融债发行遭冷遇的状况。而在中标利差方面,董德志表示,在近期市场加息预期渐浓的大背景下,本期浮息债仍然投出了高于市场预期的利差,则显示出目前市场心态普遍十分谨慎,机构仍在等待7月中旬中期数据以及之后相关政策的明朗。

  一位参与昨日国开行浮息债投标的交易员也同时发表观点认为,目前机构的观点正有所分歧,部分机构对于央行再度加息的看法并不认同,在浮息债的配置上也并不积极。

  昨日交易所国债市场在经过多个交易日的阴跌后,忽然放出7.62亿元的天量,并在盘中创出5月12日以来的新低,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当前市场极为谨慎的气氛。分析人士表示,在资金紧缩力度难言放松和加息预期渐浓的大背景下,当前债市的低迷也完全在情理之中。不过也有分析人士特别指出,昨日国开行浮息债的投标情况显示,目前机构的谨慎可能有所过度,年内中长债的收益率上行的空间十分有限。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日前发布的08年下半年宏观债券策略认为,从食品价格先行指标走势来看,短期内通胀水平将显著回落。而从5年期固息金融债与浮息金融债的利差来看,近期乃至年内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并不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德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