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獐子岛海参有了“身份证”


   □ 本报记者 李 勇

  
  
  
   “獐子岛的每头海参都经得起追溯,从产地到餐桌,一头海参经历了哪些环节,经过了哪些人的手,都一目了然。”獐子岛渔业沈阳一家专卖店的服务员如此对记者表示。
这名服务员还向记者介绍说,消费者在购买獐子岛海参的同时还将得到一张“海参身份证”,在这张卡片上,海参的出产海域、生长方式、底播时间、采捕时间、参龄等都被明确标注。目前,虽然我国关于食品可追溯性体系的要求还没有写进法律,獐子岛渔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海参产品日前却率先在同类产品中标注海参产地,此举无疑又走在了同行业的前面。

  
   去年的年初,当大连海参获得国家地理标志性产品保护的时候,许多商家在海参产地一栏中只写“大连”两个字。然而大连当地的人都知道,大连海参由于产自不同海域,海参的口味与质量也是不一样的。细心的消费者会注意到,在獐子岛的海参专卖店里,产地一栏标注的却十分的细致,“獐子岛”、“长海”、“大连”等标注的非常的清晰,獐子岛渔业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獐子岛品牌的海参并不全部产自獐子岛海域,我们如实地告诉消费者,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獐子岛海域远离大陆,没有任何污染,海水流速快,水温低等一系列得天独厚的条件,獐子岛的海参在品质上要更好一些,产地写着“獐子岛”的海参,是极品海参,由于品质较高,价格也要高一些;而产地写着“长海县”的海参,则产自长海海域中獐子岛以外的海域,距离大陆近些,是精品海参;而产地写着“大连”的海参,就是产自大连海域,但非长海海域,是标准海参。“对消费者负责才能对自己负责。”记者记得獐子岛渔业董事长吴厚刚先生在一次股东会上曾这样表示,獐子岛渔业也正是在践行着这条诺言。

  
   据了解,目前大连海参一直占据着国内海参市场的高端领域,“大连海参”也成了部分经销商的“金字招牌”,无论产地在哪里,养殖方式如何,都打着“大连”、“野生”等旗号销售海参。此次,獐子岛渔业启动原产地质量承诺活动,为海参产品配上“身份证”,其目的就是为引领海参产业健康发展,引导消费者正确消费海参产品。业内相关人士表示:“给海参配‘身份证’,这种方式不仅意味着建立起了对单一产品的质量追溯体系,还可引导消费者学会如何辨别海参产品的优劣。目前,食品可追溯体系正成为新的技术壁垒影响着市场的选择,獐子岛渔业这一做法值得提倡。”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