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工信部三定方案出炉 强攻TD

  工业和信息化部的“三定方案”正式公布。昨天工信部召开了全国电视电话会议,部长李毅中在会上宣布方案并部署新部委下半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工信部已经牵头成立了3G部际协调小组,目前已确定了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的34项具体任务。

  关系大部制改革成败

  6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三定”规定。6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挂牌,目前正在抓紧组建工作,一切都显得紧锣密鼓。“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组建,社会十分关注,运作状况关系着大部门制改革的成败,极具探索性、挑战性和一定的风险性,必须扎实推进,稳中求好。”李毅中说。

  李毅中昨天表示,按照“三定”方案,工业和信息化部机关职能部门编制599名,包括原信息产业部多数人员,国家发改委、国防科工局各自有百余人并入。人员到位工作7月底前基本完成,原信息产业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随着优化组合,也会有岗位的变化。 加上离退休工作人员等,工业和信息化部机关总的行政编制为731名。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家发改委已有38位同志参加了抗震救灾和工业行业管理日常工作。经商定,还有近百名同志划入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防科工局也将有百余名干部划到工业和信息化部,进入相关司局。

  原信息产业部军工电子局要划归国防科工局。

  原信息产业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随着优化组合,也会有岗位的变化。

  按照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工业和信息化部的主要职责是: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行业规划、产业政策和标准,监测工业行业日常运行,推动重大技术装备发展和自主创新,管理通信业,指导推进信息化建设,协调维护国家信息安全。

  李毅中昨天透露,工业和信息化部内设司局24个。不过工信部昨天没有对外公开新部委的司局设置。李毅中表示,三定方案已经在6月25日国务院的会议上通过,近日国务院将正式对外公布。

  据了解,在工业专业司局中,将相关工业行业分原材料工业、装备工业和消费品工业三大类组建三个司。此前还有消息指,在电信监管方面,将新设立电信管理局、电信科技局、网络信息安全局、通信保障局、通信发展司、信息安全协调司等。

  不走工业管理老路

  解析“三定”规定亮点时,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说:“不走工业管理老路,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以六项重点开局下半年工作,大部门体制效能将逐渐发挥出来。”

  李毅中说,在工业专业司局中,将相关工业行业分原材料工业、装备工业和消费品工业三大类组建三个司,没有按行业设置。把不该由政府管理的事项转移出去,把该由政府管理的事项切实管好。这是这一机构设置的亮点。

  “从国情出发,把握市场规律,主要运用法律、经济手段,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对工业行业实施必要的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业行业管理不仅着眼于生产制造,更要着眼于市场、资源和环境,促进形成‘大工业’和‘大市场’。”李毅中说。

  他指出,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进高新技术与传统工业改造结合,推进军民结合、寓军于民,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的重要职责,是实施大部制的优势所在。

  信息化覆盖面广、渗透力强、带动效应明显。李毅中提出,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必须选准切入点:即工业相关研发设计的信息化,促进工业产品的更新换代;工业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企业和行业管理的信息化,促进企业资源优化和产业链的合理化;产品流通和市场的信息化,建立工业现代流通体系;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培育新一代产业大军;推进工业经济的延伸发展,创建新兴产业。

  确保通话质量和奥运试用

  李毅中昨天在会上布置了今年下半年工信部要做的六项重点工作。分别是继续抓好地震灾区恢复生产各项工作;加快建设工业行业管理工作体系,抓好工业经济运行的指导和监测、监控,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积极推动TD-SCDMA商用测试、深化电信体制改革、重大科技专项等重点任务的落实;确保国防军工重大项目顺利实施;全力以赴做好奥运保障、维护社会稳定相关工作;加强班子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

  对于TD产业,李毅中尤其重视,他强调,工业和信息化部要围绕“两个重点”打一场第三代移动通信(3G)“中国标准”的TD-SCDMA攻坚战。其一是抓好北京城区TD-SCDMA基站补建,确保TD-SCDMA话音质量;其二是确保TD-SCDMA手机电视在奥运期间的试用。

  李毅中提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组织中国移动等单位,按照服务奥运的要求,解决好网络优化、奥运特色业务提供、2G和3G互操作等问题,确保初战必胜。

  同时,强化TD-SCDMA产业联盟的协调和合作,尽快解决试商用和测试中出现的问题;加强部际协调,抓紧落实支持TD-SCDMA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推进TD-SCDMA关系到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走自主创新道路的决心和信心。”李毅中说。

  目前,第三代移动通信即3G部际协调小组已成立,工业和信息化部为牵头单位,目前已确定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的34项具体任务,相关司局已责任到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